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我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违背父亲的愿望

credit: pixabay.com

也许你想不到,我曾经当过一段时间的老师。父亲一直认为老师是女孩子最好的职业出路。非常稳定,又有两个长假期。所以,当我如他所愿成为老师的时候,他兴奋地差点掉下自行车。

遗憾的是,我对做老师并不感兴趣。每天坐堂更是无聊。为了不误人子弟,我选择离职自谋职业。因为知道父亲是一定不会同意的,我离职的时候并没有告诉父亲。而是在买了车票要离开的当天才跟父亲说。

人的记忆很奇怪。过去很多事情都不记得了。可是,我却清晰地记得那天和父亲做最后“摊牌” 的情景。

当时,父亲和母亲经营着一家小饭店。饭店的阁楼有个床铺。很多时候,父亲累了,就会到阁楼上去躺躺。那时候,父亲的身体其实已经出现问题,只是我们并不知道。那天,父亲知道我离职的事,气得跑到阁楼上躺着生闷气。再过个把小时,我就要踏上火车离开到另一个城市去找工作。

阁楼很小,所以我站在楼梯上,一边跟父亲道歉,一边跟他解释为什么我会选择离开的原因。整个过程,父亲并没有搭理我。他始终用背对着我。我讲完后静静地站在楼梯上一会,看他始终没有理我的意思。只能跟他再次道歉并离开了。

不知道父亲当时生气,是因为我离职,还是因为我没有提前和他商量,先斩后奏?或者是他对我未卜前途的担忧?父亲始终没有告诉我。他在那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跟我说话。我知道他是气坏了。

这一个决定,改变了我一生的命运和道路。因为这个决定,让我日后有机会进到跨国公司,并进而得到来美国工作的机会。可是,这个决定,也让我的感情之路走得很坎坷。如果我当时选择继续当老师的话,我一定是和其他同学/同事那样,也许桃李满天下;每天过着非常平凡但不变的日子;也许早早就结婚并一定有了孩子。但是,我的生活空间大多数也就局限在那个小城市里。那是父亲希望我可以过的一生。可是,我偏偏选择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这条路,有得有失;让我的视野变得更广阔,生活阅历也更丰富。当然,其中也伴随着痛苦,失去和一辈子的遗憾。

路都是自己选的,父亲最后也认同了我自己选择的路。虽然他早早就过世,并没有看到我日后的发展。也许,如果他活得更久些,我日后做的一些选择可能就不会一样,而那也将改写我日后的路和生活… 生活,注定是充满各种滋味,有得就有失,其中滋味只有自己去体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