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中年危机

credit: pixabay.com

人到中年,往往是最惶恐的时期。经济没有自由;工作上担心竞争力不足发生变动;房贷压得喘不过气;孩子还小尚需要大力培养;孩子不听话或不读书的家长更是操碎了心;多于一个孩子的父母,特别是两个儿子的更担心只有一套房,将来无法面面俱到;父母年龄已大,运气好的,身体健康,没有大毛病;运气差的,心疼父母受病痛折磨的同时,也许还要掏出一大笔钱来孝顺医院;夫妻感情进入淡泊区;开始相互嫌弃,孩子,呼噜,口臭以及一些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都可能成为冷战的理由,几天不讲话甚至觉得落得个清闲;生活感觉没有乐趣,不开心,觉得活着也累;同时也担心自身的身体健康,这个叫累的,心里充满焦虑...

也许你会觉得这上面说的似乎有点过头,日子哪里会过得这么累?可是,实际上,这反应出不少中年中低产阶级的真实现象。昨天,一位朋友告诉我自己一个人去旅游了,说最近有点压抑。一问才知道他和自己的妻子以及半个多月没有说话。按照他说的,其实也没有什么大事,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虽然他没有承认,我也知道,其实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钱。

我们家的收入中上,经济也没有自由。所以,有时候聊起的时候,也会感叹和担忧。我完全可以理解这位朋友的处境和想法。作为两个孩子的爹,一个人负责一家人的开支。老二还小,老婆只能在家全职带,同时做些手工挣些零花钱;又是孩子又是房贷,作为工薪阶级,钱要算着花。物价又飞涨,难怪,有那么大的精神压力。虽然我不认为家长要为孩子将来的房子负责,但是,我也可以理解作为传统中国父母的想法。夫妻再深的感情,在十几年的柴米油盐;孩子的教育等上早就被消磨为一层薄薄的纸;只要稍一用力,就很容易捅穿。

中年危机是谁都会经历。一些问题是共同问题,有的则是个人独自面对的。不管你的问题是什么,都希望能够更好地去排解,夫妻间共同面对。冷战或者相互伤害总是有害无益的,也于事无补。希望这位朋友可以尽快和自己的妻子好好沟通和和解,并把问题摆在桌面上一起来谈。专注在自己可以控制的部分。那些将来的不必要的担忧,比如一套房,二个儿子,那完全就没有必要去考虑。儿孙自有儿孙福。父母有能力就多支持一些,没有能力,他们也只能自己靠自己。与其担心以后,还不如帮助孩子成才,让他们以后自己有能力可以支持自己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