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上海往事]上海司机

(编辑过)
credit: 维基百科

在职场经历中,我和上海有幸结缘4 年。当时工作负责的区域广,兼看整个中国区和越南区,每周基本上都在路上。现在想想也是很拼的年代。上海附近的工厂在扬州和上虞。车程单程都要超过3 个多小时。每次去工厂,大多数情况下我都选择当天来回。毕竟再晚回到家里,住家里总比住酒店踏实呀。 这样你应该就知道司机对我的重要性了。

在那几年的时间里,公司给我换了三位司机。

第一位司机是老李。他是我的前任留下来的司机。前任是老外,老李不会英文,很难想象他们日常如何沟通。因此我的到来让老李非常兴奋。老李四十出头,还是单身。长得慈眉善目,在眉心之间还有颗很大的痣,每天也笑嘻嘻的,很有佛像。他人非常俐落,也很有心。每次要搬东西,他都会非常热心地帮我搬到办公室或者家里;他开车也稳。我对他还是比较放心的。

我自己不抽烟,非常讨厌抽烟和烟味,对此非常敏感。因此车上是绝对不能有烟味。我在一开始的时候就把自己的这个喜恶告诉老李。他也跟我保证说他不抽烟。就这样大家一起风风雨雨走过了一年多。慢慢的我开始闻到车上有丝丝的烟味。问老李,他还是说没有抽烟。

有天早上,我约了老李要去工厂。等我下去的时候,看到车子就在小区里等着。之前的时候,老李看到我都会下车帮我开车门。可是,那天,没有动静。我以为他是不是在车外活动腿脚。走进车子往里看,发现老李躺在里面居然熟熟地睡着了,在司机座旁边发现一盒烟。我在车外敲窗户好久,都无法惊醒他。可想接下来一路三个多小时我是如何地提心吊胆...

老李离开后,听说他被公司的其他司机责怪。骂他是不是头脑“瓦特”了,怎么就这样错过这么好的“老板”。等新司机来了以后,听说老李还特地到公司楼下远远看了这位新司机一眼才离开。多少听了让人有点难过和遗憾。

第二位司机是老王。从后续跟他的谈话中,隐隐感觉他有黑社会的历史。不知道为什么在面试的时候没发现。他后来告诉我们,原本他是很有钱的。可是后来因为还债亏了全部。连老婆也跑了,他独自带着已经上高中的女儿一起生活。感觉怪可怜的。刚开始对他的印象还不错,直到他开始到处向公司的同事借钱,其中还包括我…

更糟糕的是,有一次在高速上疾驰的时候,他不知道是不是磕药了还是怎么的,前面就是大货车。可是他完全没有变道或者减速的意思。我从后视镜里看到他的眼睛很迷茫,赶快惊呼,在马上就要追尾的紧急瞬间,他在我惊呼下才紧急变道,躲过一劫。当时车上还有一位美国年轻女同事,吓得她当场脸都绿了,好久讲不出话来。这样的司机根本就不敢要。我一回到公司,马上要求换人。听前台讲,他后来还多次电话到前台,想要跟我通话。不知道他想要做什么,前台全部都挡了去。

第三位司机是钱师傅。钱师傅人比较年轻,个子不高,白白胖胖的。非常实在,勤快,也很殷情,很懂得做人。每次去机场接机,都会到迎客门口去等待,看到我就笑嘻嘻地帮忙把行李全部拿了去。每天他都会提前等候,把车上收拾干净,保持车内的清洁。他还特地买了空气清新剂放在车上,让车内的味道更加怡人。

钱师傅话也不多。因为我每天在车上的时间多,为了提高效率,在车上都会处理各种公事。也会电话讨论很多事情。有时候难免谈到一些敏感话题。有的司机会很多嘴,会把车上听到的拿去宣传;我每次坐车出差跟工厂吃饭的时候,也会尊重地叫上司机一起,所以,他们听到不少讨论。因此,我对司机都提前提醒告诫过,要求他们不能多嘴,车上/饭桌上听到的也当作没听到。

钱师傅在这方面非常遵守职业道德,完全不多嘴,也不会去嚼舌。因此得到我的高度尊重。他在我离开上海后的一两年时间内,每到过节的时候也都会发个短信过来问候。以他这样的操守和道德,不管换了谁都会喜欢他的。 相信他日后的发展也会不错。

现在跟这些师傅都没有联系,也不知道他们现在过得如何。司机虽然是个普通岗位,可是,方向盘关乎自己和他人的性命。我在上海工作的那些年还是单身。除了工作还是工作。这些司机陪伴我的时间比谁都多。虽然发生过的有好又坏,但是,他们也曾经如同我的亲人一样陪伴着我走过风风雨雨,也永远留在我的上海印象之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