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veilcat
surveilcat

視覺文化研究

昆山砍人事件的一点图像学思考

知道昆山龙哥反被杀的事件,是通过我妈,她一边绘声描述一边抑制不住地笑,当时还没有看到视频的我很奇怪,怎么人死了还能笑得出来?而且我妈也不是那种冷血键盘侠,她可是看到微信上的捐助项目就会点进去参与捐钱,看到可爱小猫表情就沦陷的那种温暖女性啊。 还没看到视频,我又从朋友圈里看到大量的相关言论、图像生产,都是抑制不住的喜从中来,名言暗讽,其中夹杂着各种元图像的衍生版本,身高差,体型区别,刀,纹身等等图像元素被不停强化、变异,一位影像工作者甚至用软件给自己照片画上了满身纹身, 一场跨媒介的图像狂欢!最后我终于看到了原始图像,录制的监控视频中,一场纠纷在远距离上演,看不到面孔,听不到声音,只有动作以及视频录制者的剧透式解说,后续疯狂传播的标签式评论“不要欺负老实人”想必是出自这些评论员们。我仍然没有觉得可笑,反倒是被这种集体性的狂欢式观看、评论与戏仿所困惑,一个真实生命的丧失是可以沦为景观的!但这或许并不稀奇,古罗马斗兽场和古中国观刑都是确凿史料,也有无数电影、纪录片包含真实的死亡情节,但当监控录像代替了早期电影所被赋予的惊奇功能,网络语言和社交媒体携手将画面编排成一个个段子,用户们在角色化和社交场的语境里消解图像的最后一丝客观严肃,于是就有了轻易的笑和更轻易的嘲笑。事件后续,评判落定,官方发布了所谓的警方执法画面,明显是任务式的拍摄画面中,两位警察对自卫砍死对方的“老实人”宣布其是正当防卫,撤销他的案件,随后“老实人”在抽泣中感谢国家政府和警察,看不到面孔,却仍是完美的“老实人”人设。前几天为这场反转戏码疯狂打call的人,想必更为这一得到法律背书的图像正义而点赞相庆,跃跃欲试等待下一个图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