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lia艾米
Amelia艾米

喜歡體驗生活然後寫下來 在instagram上也有我的作品 @ami_wriwrite https://instagram.com/ami_wriwrite?r=nametag

成長的發現-工作篇

我覺得長大的過程中會有很多新的發現,很多一直以為是這樣的竟然最後是那樣的諸如此類事件。

今天我想分享的是,出社會之後在工作上的發現與心得,而且原來以前讀的科系不代表以後一定會做相關的工作。

大學畢業後我的工作找得並不順利,並不是沒有公司要用我,而是我打開人力銀行寫完履歷後,卻不知道要投哪些職位;換句話說,我不知道要做什麼,也不知道我能做什麼。

於是我開始思考,為什麼今天自己會落得此下場⋯⋯不得不承認,大學時的我總是在逃避尋覓未來這件事,當然會煩惱以後要做什麼才好,到處詢問身邊的朋友、同學、學長姐,卻從來沒有下定決心;因為沒有下定決心,所以也不知道要往哪邊精進自己的能力。

剛畢業的時候發生這樣下一步無所適從的情況,我甚至檢討了大學時應做而未做、不應做而做的事情有哪些,比如我應該多加入社團,發現興趣也結交多一點朋友; 我應該認真去一間公司實習,或許我畢業就直接成為正職了(還有一個私人原因,就是我就不用回家住了);我可以不應該認真精進一樣除了英文以外的語言;我不應該以為自己會考上公務人員,因此浪費了整整一年補習+準備的時間跟金錢(補充一下,並非準備考試這件事不對,而是因為我當時的心態不對,所以不適合做這件事)等等。

其實在這之後還有發生很多事,包括很多什麼都不懂的無知行為等等,如果改天有時間再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目前我的工作和我的大學本科系一點相關都沒有,當然我也有同學或學長姐是從事相關的,只是篇少數,我從來不覺得是因為讀文組的關係,我覺得是因為從事相關行業的人是已經有目標而讀書,如果我也一樣,說不定就會跟現在不一樣了。

但我想分享的是,其實這一路上的該與不該都是我的選擇,比起「早知道...就...」,我更常在心裡說的話是「原來....會....啊!」,一種體悟的感覺(這裡有太多比方可以打,但打下去就偏題了,留給以後有機會再打出來);也就是說,比起後悔,我更多的感覺是新鮮感吧。

人生確實就是一場戲,有時候是遊戲,對於我來說,工作這件事以上皆是。也許就是要慢慢累積經驗還有技能,才能往下一關破下去。關於本科系這件事嗎,不得不說我有點執著,畢竟那就是成就感的來源,但其實我也發現,工作上與本科系相關如果叫做物理性,那麼本科系影響思考迴路就叫做魔法性吧。

過去所學培養出來的除了技能,還有人格,人格是看不見的,卻跟我們日常生活切不開了,當然工作也是。

舉一個例子:曾經有一堂課,有一次作業是回家寫週末發生的事,下一次上課會兩個兩個一組互相分享,而且聽完不能就只是聽完了,還必須問問題。雖然只有一堂課做這件事,竟然不可思議的讓我學會聆聽、還學會問問題(我自己畢業後才發現,覺得很神奇)

當我發現這件事之後,除了仍然有點糾結在本科系,我開始思考我希望我的工作在我的生活裡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而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我也觀察過很多人也換過很多次答案了(一樣很長,有機會分享哈哈)

有時太困惑很想按快轉看答案,但有時候偷偷觀察又蠻好玩的,人生就是一個個的矛盾拼湊成的吧!希望我們都可以了解自己、過得順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