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
Ze

影评:印度妙草 Grass is Greener

四星的意思是“推荐”,我觉得的确值得推荐啊。虽然纪录片通篇站在黑人和墨西哥裔一边支持大麻合法显得有点偏颇,不过中国主流报道里全是反对的,所以听下支持的声音也挺好的。

片子按照时间顺序讲述从二十世纪初开始美国人对大麻的态度。最开始大麻是从墨西哥传到新奥尔良的,这个阶段大麻和爵士乐联系在一起。随后随着南方黑人北上,大麻被传播到全美。片子把当时对大麻的管制和对黑人的歧视几乎划上等号,看到这的时候其实我还没理解两者之间到底有多紧密的关系。

然后到了尼克松时期,对大麻的管制达到顶峰。片子里说尽管连政府组织的科学家委员会都说大麻没有明确的危害,但是尼克松依旧严厉地禁止大麻,目的还是管制黑人,因为白人会在音乐和大麻里抹除和黑人之间的界限,尤其是白人女性会被黑人男性吸引。(这个理由其实可以理解,比如如果现在在中国的黑人/穆斯林掌握了一种特殊的魅力可以吸引中国女性,gov应该也会有措施吧?)另外尼克松时期嬉皮士也抽大麻,他们也被政府划成二等公民,因为他们也不在意和黑人之间的差别,而且反战反政府。

后来到了八十年代,大麻和雷鬼、嘻哈又联系起来,这一时期很多艺人也开始在大众媒体上宣传大麻合法化,大麻逐渐走入公众视野。

到这里纪录片开始花很大功夫讲述政府管制大麻确实可以说是对黑人community的压制。在严厉的大麻管制下,很多人因为很少剂量的大麻(几克,或者是一根烟的量)就会被投入监狱,而且刑期长达十多年。在大麻吸食者中白人和黑人各占一半,但是被收监的黑人数量远远超过白人(这个也很好理解,当在街上非法交易的时候,警察的确会更偏向于检查黑人)。而且你如果说大麻是毒品吧,白人不仅没有被投入监狱,而且还会得到救助,但是黑人在漫长的服刑之后就会与社会脱节,犯罪记录让他们很难找到工作,只能继续在社会底层进行非法交易(有点像《月光男孩》,这个点真的有说服到我,虽然也有很多白人嗑药之后无家可归,但是从概率上黑人受到的影响肯定更大)。而且而且在这些受访者看来,抽大麻就是黑人和墨西哥裔的一种生活方式而已,你们白人就是因为想要压迫我们,所以才故意污名化大麻。

到了最近几年,美国大麻合法,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大麻产业。黑人本来能够凭借这个机会大赚一笔,至少让整个community不那么贫穷,但现实是在生意场上依旧是白人更吃香,这也让他们很崩溃。种大麻不是种水稻小麦,需要许可证,需要前期投入。比如有一个投资大麻初创公司的机会,你是会倾向于把钱投给白人公司还是黑人公司?这一点我也能理解诶,比如现在在美国大家都觉得中餐低级,开中餐馆的华人只能起早贪黑地赚点小钱。结果如果未来有一天如果大家觉得中餐高级了,华人终于觉得我可以大赚一笔的时候,却发现顶级的中餐厅都是白人开的???肯定心里也不好受吧。我们为了这件再普通不过的事背负了这么多年的污名,判刑坐牢,现在好不容易翻身了,结果还是什么都得不到???

说实话关于大麻是否应该合法化,我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能不能告诉我吸大麻比吸烟酗酒卑劣在哪里,如果大麻比烟酒的危害大,那就禁。但是我在知乎上搜,好像危害跟抽烟酗酒也差不多?哪个不致癌,哪个不让人产生幻觉,哪个不上瘾?那为什么春晚能被白酒冠名,大麻就不行?当然这部片子也没有完全说服我说大麻完全无害,但是至少我现在知道很多人都在吸大麻,如果真的碰到吸的,也不会太排斥。

额,我觉得我现在好像越来越白左了。我最近经常想到盖茨比里的那句话,不要轻易地嘲笑别人,因为别人可能没有你这么好的条件。其实真的是这样的啊,黑人不想逃出贫困的境地吗,但是他们的父母可能就是瘾君子,他们能怎么办呢?而且还有整个社会对他们的歧视。要是你爸妈是瘾君子你还能坚持奋斗吗?你作为一个华人能在美国突破职业天花板吗?我觉得我不能。

2019-05-1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