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tan
suntan

投資之外教育之内

”這届人民不行“?

最近有一個覺悟:作爲一家之主,在需要做決定和安排一些工程時,我曾經的習慣是和太太溝通一切事情的來龍去脈和爲什麽如此思考和如此決定等等,但換來的常常是各種細節上的反駁,有時候在我看來是無理取鬧的刁鑽或者沒有理解好我想説的,總之很多大事小事要麽最後吵得天翻地覆不了了之,要麽妥協到從我的角度已經完全走樣;而漸漸的,我發現自己在變成以前下意識避免的樣子:動不動就拍胸脯說 "老婆放心,這個事情交給我,沒問題!",因爲跳過細節,衹是打感情牌和透支信任,反倒讓事情的通過和認同容易很多很多。

關於民主的問題,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講過一個故事:一位糖果店東主和一位醫生競選成為人民的領袖,糖果店東主在群眾面前,高聲疾呼:「醫生會剖開你們的皮膚,在你們的身體上戳出一個一個的孔洞,又會給你們苦澀的藥水;但我不一樣,我會為你們提供各式各樣可口美味的糖果。」醫生對此百口莫辯,而群眾最終選出了糖果店東主為他們的領袖。

從民衆的立場看民主的問題,如果選出不好的領袖,作爲受害者,自然把問題都怪在當選人的謊話和開空頭支票上,然後再花一筆錢折騰折騰把他罷免下來,而自己當初的選擇或者沉默,似乎并沒有太多的探討和反省;從執政者和管理者的立場,對於這樣的社會基礎和選民大衆,又會如何選擇應對和吐槽呢?

之前在大陸流行過一陣子的一句話叫啥來著?”這届人民不行啊!“

這兩天 臺灣改名 的事情,不曉得南韓(S. Korea)人民是怎麽想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