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tan
suntan

投資之外教育之内

孩子第二語言的培養(二)

孩子第二語言的培養(二)

理念和培養方式:一起。有趣。有目標。

有一個很老舊的寓言,但在教書育兒的話題裡實在不能不讓人時常想起,歷久彌新:一位家長因為孩子常常犯同樣的錯誤,去向教育專家尋求幫助,專家瞭解了情況後,拿出一張有不少錯字的紙給這位家長,讓TA去列印 10 份,然後說『現在原始的文稿和列印出來的錯字都一樣,請問:您是去把列印出來的 10 份一一改正,還是先回去把原稿的改正,重新列印 10 份?』

這個略帶負面色彩的寓言在更細的不同的教育情境裡,也許還有不同的解讀,但在培養子女的硬技能的層面上,例如第二語言(剔除所承載的文化和精神世界),對我最大的提醒和幫助在於:一起來。

這應該是其中一個和傳統工業時代以標準化和效率高於一切作為優先級,而衍生出來的教育理念最對立的其中一點吧!也無怪乎即使寓言所指出的問題是如此的明顯,但在我們的潛意識裡面還常常是一個偏僻的死角或盲點:因為一直以來,教育就是學校的事啊,就是老師的事啊,是專家的事啊,我就是不懂英文或者法文才找老師去教的嗎?我只是負責繳學費和送他們上學罷了,什麼?讓我和他們一起學?那我繳錢給學校和補習班老師是在幹嘛?

但是育兒從來就不是別人的事。所以需要一起來。尤其在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大背景下,就算帶來的「活到老學到老」的推動力(壓力)還不夠大,為人父母,世界每天湧現出的更強大有趣的技術,工具和解鎖出來的新的教育方式,都應該讓我們有越來越少的置身事外,袖手旁觀的理由, — — 這也是為何需要特別用另外一文來單獨介紹分享工具和技術的原因。

當我們和孩子一起去學的時候,正如在「孩子第二語言的培養(一)」的前言裡分享的經歷,給他們帶來的推動力和積極性是無可替代和比擬的。而自然而然,就引導父母自己去向第二個原則靠近:有趣。

人生苦短,實在不能把時間浪費在無聊苦悶的語法,背單字和默寫上啊!啊!啊!就算是成年人的意志力和執行力強過孩子許多,當我們也參與到孩子學習的世界裡,讓他們和我們一樣去做重複性的硬盤式的背記,他們一定比我們提前關機。相反,當學習以有趣作為前提的時候,在玩中學,在玩中成長,讓我和女兒的親情延伸出友情和許多快樂的記憶。下班回家面對的不是洪水猛獸,而是聽她唱在夏令營或youtube上學到的新歌,一起玩 Duolingo 升級打怪,一起看法語原版的『小王子』(『Le Petit Prince』),一起唱跳『冰雪奇缘』(『Frozen』)裡的法語版主題曲。。。

其實,我發現,當我們一起來學有趣的東西的時候,事情已經容易許多,但畢竟語言不是像一起做一頓飯或者去過一晚戶外露營生活那樣簡單的工程,需要長期的投入和持續的規劃,而這一切又因人而異,如果說前兩個理念或者原則,孩子可以配合甚至幫助到父母去堅持,那麼最後這個,則是我自己覺得需要為人父母責無旁貸去努力並且還在進展中(work in progress)的一點,而且是成敗的關鍵:積極設定目標,並定期回顧和更新。

和平均的兒童一樣,女兒在2歲左右開始快速形成可觀察到的語言體系,先是聽和說,在3歲以後開始自然而然想去認字和臨摹。當她在4歲多(2019年初)我們發現她開始看一些法語的卡通時,心想『那就試著引導一下咯』,在安排好夏天去比利時的法語夏令營後,在夏天夏令營開始之前,「預備她上課的興趣和期待」就是最實在的目標,包括介紹那裡可能的生活,和比利時的朋友視訊,鼓勵她多看法語卡通等等。當夏天結束,從比利時回來,「建立每週固定的語言培養時間和活動」就變成新的目標。而當下,我們則開始和她的老師展開討論和回顧展望,去設定下一個目標,比較可能是配合她開始讀寫英文的進度,來開始讀寫法文吧!

好了,當然一定要繼續去回顧和總結,還有不少其他的理念和原則方式可以理出來,例如八成原則,例如從整體入手,但凡事簡單可行最重要:『一起來,學有趣的語言,並不斷設定新的切實可行的目標』

當然,我還記得在前言中放下豪言,說女兒不再需要我的協助和推動:是的,走還是她自己走,然而配合她,指對方向朝下一個里程碑前進卻還是必須的。為人父母,不僅僅在孩子蹣跚學步或者只是培養第二語言這一個話題上需要這樣,應該是一輩子亦師亦友都需要去擔任的角色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