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JKen
SJKen

許多朋友都曾為愛,心甘情願地當過愚人, 用心地付出了許多,卻不曾求相對的回應,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 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 而電影,像人生中一面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以文字自省與反思,分享療癒給那等待引領的人們。

「秋天的記憶」影像重疊與文字創作系列(一) 時光篇

一年四季中,秋天,是最容易觸景傷情的季節,但對創作者而言,則是靈感大發的最好季節,在浸淫這門「影像重疊創作」的過程中,從2011年起我突發奇想以「秋天的回憶」(Memory Of Autumn)為系列主題,每年一次在秋季開始四處拍攝落葉、落花、鳥、長椅、腳踏車、夕陽等元素,然後以回憶為主題,創造出不同的情感與人文自然的影像重疊創作。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 的浮光掠影」與「SJKen的美食與旅行手扎FB粉絲專頁」,美食體驗是版主體驗後個人主觀感受,感受因人而異,不具任何商業促銷意圖。) 

 

新朋友歡迎加入Potato Media,使用SJKen的推薦碼,成為我的戰友,

SJKen的推薦碼:iC5DqULSq , 點擊推薦連結,就可以註冊會員,方便又簡單,雙方都會獲得100積分喔 ! 


早在2006年我就對影像創作有著濃濃的興趣,也加入了當時全球最大的相簿網站Flickr ,在這個平台認識了來自全球不同國家的創作者,因著地域、文化、信仰與生活方式的不同,得以廣納吸收迥然不同的藝術活水。

而從2003年起我就陸續開始在部落格與各大媒體平台發表文字創作,從初期的寫散文、現代詩、歌詞、短中長篇小說,到後來的舞評、樂評、書評與影評,並開始致力於純文字、圖文創作、文字與影像、文字與音樂,以及文字、影像與音樂的原創發想,努力讓自己的學習領域能夠更廣更深。

但過程中自然也碰過網路盜圖、盜文、網路謾罵霸凌之類的各種情事,在網路天空下,所有的人性善惡都無所遁藏,你只能選擇坦然面對,或是從此停筆不再創作,而這樣的經歷,也的確讓自己有一段時間選擇封筆不再發表新的創作,也將一些辛苦寫成的作品完全隱藏起來不願公開。

其中讓我深深著迷的是「影像重疊創作」,我不是不了解Adobe Photoshop修圖軟體,以及好的相機與攝影裝備,對於影像創作的正面威力與幫助,但當時年少,總覺得創意可以戰勝一切,所以修圖軟體我只學了Google 發明的免費軟體,現在已經停產的 Picasa,然後透過不斷地練習精進自己的修圖技巧,無師自通地研發出 100多種修圖技巧,但所有的創作理念是聚焦在「影像重疊的創作」,也就是我只用傻瓜相機到現在的中畫素智慧型手機拍照,但透過事後的修圖,將不同年代拍成的影像進行重疊,所亦以意味著只要是影像,不論拍攝的時空地域,都能成為你源源不斷的創作素材。

這些影像可以是平常出門隨手拍攝的花花草草,也可以遍遊全球51國拍下的旅行照片,是白天還是暗夜,是天晴還是陰雨天,不管是拍好還是拍壞都全收藏,然後再透過影像重疊進行實驗,這樣的創作概念,就是我喜歡的是多重影像透過了調整角度、明暗、解析度、留白、光影對照等元素的結構與解構中,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作品。

大家都了解一年四季中,秋天,是最容易觸景傷情的季節,但對創作者而言,則是靈感大發的最好季節,在浸淫這門「影像重疊創作」的過程中,從2011年起我突發奇想以「秋天的回憶」(Memory Of Autumn)為系列主題,每年一次在秋季開始四處拍攝落葉、落花、鳥、長椅、腳踏車、夕陽等元素,然後以回憶為主題,創造出不同的情感與人文自然的影像重疊創作。

一路至今轉眼也過了11年,除了實景外,也往印象主義、抽象主義等方向不斷實驗開拓作品的可能性,這幾年的手機修圖軟體APP大行其道,加上網上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有人發明一些很有趣的特定主題的影像套用APP,於是在花些時間了解這些軟體後,我就開始玩起從手機拍攝、手機APP變化、電腦上影像重疊後修,甚至請會素描的同學,進行素描與電修的跨界影像重疊藝術創作,當然現在回首一路走來的創作,有些很生澀,但好壞都是自己創作心路旅程的紀錄。

從這篇起將跟大家分享,自己一系列以影像重疊創作為主題的這些年創作,也歡迎大家留言。 

 (註)本篇圖文皆由本人親自拍攝撰寫與影像重疊創作,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非商業使用歡迎載明出處後轉載分享本文,如需移作商業使用,請與本人連繫合作細節,未經本人書面同意,不得任意下載、轉載、分享、塗改,盜用必究,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