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詩思文情`---傷逝

傷逝---悼一個平凡生命的消逝

你走了

如一朵花自枝頭辭落

如一顆露珠自葉尖墜下

如一片雲彩自山頭飄走

悄悄的你走了

如潮漲潮落

如黃昏時最後收歛的一抹餘暉

讓我為你淌下最後的一滴淚吧

然後把你忘於這紛擾的世情中



《傷逝》是寫我的一位在鄉下的親戚之死。他是一個極平凡的人,一生人也生活在鄉村,連大城市都從沒去過,五十多歲了,生前並未結過婚,只懂得老老實實地生活。有一年,我的母親在鄉下居住了一兩年,有賴他幫手照顧。我不時回鄉探訪母親,與他閒談。後來她回港了。隔了一段日子,傳來了他的死訊。我聽後,想起了他那平凡的一生,他的死如我們日常生活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一樣,如吃一頓飯,去看一場電影一樣,若無其事地發生了,又無聲無息地終結,對其他人毫無印象,不留痕跡。又如大自然季節的轉變,春去秋來,如花開花落,潮漲潮落,也不會引人注意,留下印象-----

其實世界上絕大多數人的生死都好像他一樣吧!

但不知為甚麼,詩成之後,我竟哭得好痛,哭得好痛!

>>2002年07月30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