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詩思文情---一封信

(编辑过)

-----談寫詩

孤浪:

首先我要向你致以萬二分的歉意,我看錯你的筆名,把「孤浪」誤會為「孤狼」真抱歉!請你不要介意!

我自小很喜歡看詩寫詩。我記得在我讀小學六年級時己看余光中的詩。你知道誰是余光中麼?他是港、台一個很著名的詩人。曾在中大教現代文學,我也曾修過他的課。他現在已退休回台灣去了。如果你在讀中六或中七,文化科的課外閱讀其中一本指定書籍,《記憶像路軌那樣長》就是他的作品。如果你有興趣寫詩,不妨多讀他的作品。現在香港很多年輕詩人,早期都或多少受到他的詩的影響。

是了,要寫好新詩,首先就要多讀著名詩人的詩,包括古典的唐詩宋詞,及現代名家的詩作,下面介紹一個新詩的網頁給你,你有空可以去看看。讀他人的詩可以鍛鍊自己的文字修養及寫作技巧。但寫詩不是只靠技巧的,還有賴個人的心靈的修養,包括思想感情,尤其是感情。要多感受一般人不會感受到的感情。要能從一粒砂看見世界,從一朵花看見整個宇宙。其次,想像力對寫詩來說也是很重要的。詩本來是寫理想的世界,它令人嚮往真善美世界。令人從平凡中看見事物背後的本質及真意。

詩是一種形象思維,所以我們要用意象去表達抽象的思想感情。因此古今詩人都喜歡用比喻去寄遇自己的情懷抱負。而比喻用得愈新鮮奇特愈可貴。李白的《將進酒》首句:「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就是用了比喻去說人生苦短,歲月催人的感慨。當然現代新詩為求意象的新鮮,所用的意象就更奇特。如上文所說的余光中就曾說:「今夜的天空很希臘」。以希臘文化的特質去言今夜天空給人的感覺。那就具體新鮮。但有些新詩作者卻因求新而把意象弄得古怪奇特,令人看得一頭霧水。那又是另一種極端,這是我不同意的。我喜歡我的詩留給讀者一些思考感受的線索,讓他們看得懂。當然這是個人寫作的喜好及風格。有些人未必同意我這種看法的。但寫詩既然是個人創作的自由,每一個人也可以有自己的看法的。不必介意他人的看法。

你給我寄來的作品,感情是很豐富,思想也很廣闊。很好!只是技巧尚欠了一點點。正如我上面所說,寫詩是很重視意象的營造的。因此你要多留意用喻。其次是文字的琢煉,及語言的節奏。這些都是詩歌的要素。古人說:「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可見寫詩要注意煉字煉句,那詩才有文采。

對不起,以上我胡說了很多「大道理」,但其實對創作來說,實踐才是最重要的,理論只是作為輔助的工具而已。既然你有興趣寫作,那是很好的想法。但不要心急,要慢慢摸索嘗試,將來一定可寫出很有意思的作品的。再說,寫詩像繪畫一樣,它可以抒發自的思緒感情,令自己沉緬於自足的世界中,享受一種美的境界,情的感觸,那就可以了!藝術最大的目的,不是為一種功利(名成利就---荷蘭畫家焚谷在世時一幅畫也未賣出,卻未減他作畫的熱情,那才是真正的藝術家!),而是一種精神的提升。

最後很多謝你對我的拙作的欣賞,古詩有云:「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希」。信然!希望你多多指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