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閱讀札記---紅樓夢賞析

紅樓夢第十七回:大觀園試才題對額,榮國府歸省慶元宵


本回述賈政長女元春被選為妃嬪(鳳藻宮)。後來,得皇上恩准,可以歸家省親,故賈家須建省親園(大觀園---後來給寶玉及眾姊妹居住,成為紅樓夢的一個重要場景)以迎接元春省親之用。大觀園完工之後,須為各處亭臺樓閣題匾額及對聯。賈政率一眾清客參觀各處建築物,並給以題上匾額對聯。為了要試試寶玉的詩才,也帶他一同去參觀,讓他也一展才華。在過程中,眾清客的見解都顯得平凡迂腐,不及寶玉的清雅脫俗,令賈政暗喜,獲得稱讚。完事後賈政叫他回賈母處。途中寶玉給下人圍著要他打賞,下人把寶玉身上的荷包、飾物都盡行解去。他去到賈母處,見了黛玉,發生了以下的一個小情節。這是紅樓夢第一次描畫寶、黛的情愫,亦由此可見黛玉對寶玉感情之真及其可愛的個性。作者對黛玉的刻畫也是很細緻生動的。以下是這一情節的節錄:


---少時襲人倒了荼來,見身邊佩物,一件不存,因笑道:「帶的東西必又是那起沒臉的東西們解了去了。」黛玉聽說,走過來一瞧,果然一件沒有,因問寶玉道:「我給你的那個荷包也給他們了?你明兒再想我的東西,可不能夠了!」說畢,生氣回房,將前日寶玉囑咐他沒有做完的香袋兒,拿起剪子來就鉸。寶玉見他生氣,便忙趕過來,-----早已剪破了。寶玉曾見過這個香袋,雖未完工,卻十分精巧,無故剪了,卻也可氣。因忙把衣領解了,從裏面衣襟上將所繫荷包解下來了,遞與黛玉道:「你瞧瞧,這是甚麼東西?我何從把你的東西給人來著?」


黛玉見此珍重,帶在裏面,可知是怕人拿去之意,因此自悔莽撞剪了香袋,低著頭一言不發。寶玉道:「你也不用鉸,我知你是懶怠給我東西。我連這荷包奉還,何如?」說著擲向他懷中而去。黛玉越發氣的哭了,拿起荷包又鉸。寶玉忙回身搶住,笑道:「好妹妹,饒了他罷!」黛玉將剪子一摔,拭淚說道:「你不用合我好一陣、歹一陣的,要惱就撂開手。」說著賭氣上床,面向裏倒下拭淚。禁不住寶玉上來「妹妹」長「妹妹」短賠不是。

-------------------------

黛玉被寶玉纏不過,只得起來道:「你的意思不叫我安生,我就離了你。」說著往外就走。竇玉笑道:「你到那裏我跟到那裏。」一面仍拿著荷包來帶上。黛玉伸手搶道:「你說不要,這會子又帶上,我也替你怪臊的!」說著「嗤」的一聲笑了。寶玉道:「好妹妹,明兒另替我做個香袋兒罷!」黛玉道:「那也瞧我的高興罷了。」----

~黛玉初時以為寶玉把自己送給的禮物---荷包,也給了下人,一時憤恨,把正在給竇玉製作中的香袋也剪了。由此可見黛玉希望寶玉珍惜自己送給他的東西,此暗示了黛玉對寶玉的深情。否則她不必如此敏感激動。另外黛玉替寶玉做香袋也暗示了二人不尋常的關係。


~原來寶玉把黛玉給他的荷包藏在衣服裏面,並沒有給了下人,可見寶玉多麼惜珍黛玉給他的東西,這也可見寶玉對黛玉的深情。


~寶玉見黛玉剪香袋,故意對黛玉說她送荷包給他也不是出於真意的,只是「懶怠」送給他的,於是就要把荷包還給她,這氣得黛玉哭了,此處作者巧妙地把黛玉純真的少女情懷曲盡了。她又想去鉸荷包。這刻輪到寶玉急壞了,以為黛玉真的會鉸那荷包,急忙又搶回荷包,連忙又哄著黛玉,可見寶玉善於體貼女兒家的心事,這也是黛玉對他情深一片的原因。二人可說是心心相印了。這裏可見黛玉一急就哭的性格,顯得她柔弱而楚楚可憐、多情,惹人憐愛。這是紅樓夢中陰柔之美(以黛玉為形象)的極致吧!


~黛玉說寶玉纏著他,要離開他,寶玉說無論她去那裏他都要跟她去那裏,說著把荷包帶上身上。黛玉見他這樣,便故意取笑他,不要又要。---黛玉伸手搶道:「你說不要,這會子又帶上,我也替你怪臊的!」說著「嗤」的一聲笑了。----這裏可見黛玉的天真可愛,那也是令寶玉傾情於她的原因之一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