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129

你問我答129.今天本組談到對一個殺人犯而言,「殺人」令他滿足、得到快感,這是他的「理想」。老師就反駁說「理想」是個褒詞,用在殺人犯身上並不正確。但這只是世界對「理想」的標準,但對殺人犯來說,「殺人」才是好事,救人是壞事,那麼「殺人」便是「理想」了,不是嗎?如果老師與這樣一個殺人犯談「價值層」不就成了「人禽之辯」麼?所以這個殺人犯的「理想」是好是壞並沒有絕對標準,由此至終我們都是用自己定的標準來談「理想」,這樣對殺人犯而言並不公平。老師,您同意嗎?

答:你問如果有人認為殺人是他的「理想」,而所謂理想是個人的價值觀,我們無權干涉他追求他自己的「理想」的權利(大意如是)。我說理想是一褒義詞,殺人犯不可拿此詞包裝自己的獸性惡念。我們的日常用語有一種約定俗成的意思,不可隨意改變其語意以達到自己的私念。理想在一般人的生活用語是追求美好的事物,而這美好一方面是對自己有利有益的事,另方面亦都不能違背道德與法律的約束,否則就會天下大亂。比方我一見你面就「打」你一拳,當你要反擊時,我就說「對我來說「打」你是關心你的表現。」你說我的解釋合理嗎?「殺人」之不可作為個人的理想,除了是因為這裏的「理想」有違約定俗成的語意外,是殺人的行為本身違反「理想」的道德及法律的標準,因此一個人不可以「殺人」作為自己人生的理想。若此說成立,則在社會上的人都可以此為自己的人生目的,那就會天下大亂,永無寧日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