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未命名

你問我答 十二119.1.中國主流思想(儒.道)有否其漏洞?

      2.我們應如何界定一個行為有否問題/有否違反道德?(例如講髒話)(道德也只是人訂出的,我們也不 能肯定其真確性)

答:1.你問中國儒家思想是否有漏洞?

這個問題看似很簡單但卻是很難回答。因為甚麼是一個學說理論的漏洞呢?學說理論是一種系統知識。其目的是為了解釋某一種範圍之內的問題。故一個系統學說理論可包括兩大方面的問題:一是其理論系統的組織結構。二是其針對的目的。如果二者的關係完全相符,即理論的組成部份完整無缺,其所針對的目的又完全達到,或其解釋能力很強,則我們便可說該學說理論完整沒有漏洞。

若用以上的標準去審視儒家學說理論,看看它有沒有漏洞,第一我們要看儒家的學說理論組成部份理論系統,是否完整無缺。那要對儒家思想作一完全的理解。這是很難的工作。因為要如此了解,就要對中國傳統儒家思想,包括孔子、孟子、荀子,漢儒,宋明理學等的思想作一完全的分析。你說這工作困難嗎?其次要對儒家思想的解釋能力,即對人類的各種行為,特別是道德行為能否作完整無缺的說明,這後者的理解又要對前者的理論是否完全掌握。否則作出評論也是不中肯的。因此我的答案是:以我的學力,我不敢謬然說儒家思想理論是否有漏洞,我只可以猜想,它一定有某種漏洞。因為儒家只是從道德心去解釋人的行為。但人的行為的源起與形成卻是很複雜的,只是單純地從某種學說,如道德觀念去理解一定是不全面的。西方文化以心理學的學說去理解人的思想與行為就是另一種角度。當然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角度也可以用來了解人類的。比方進化論是一種生物學的角度,宗教是一種靈性的角度,馬克斯用的是一種經濟學及及唯物辯證歷史觀的角度,佛洛伊德則用性本能的角度等等。由此可見單一理論的解釋都可能是有漏洞的。因此儒家思想也必定是有漏洞。


2.我們應如何界定一個行為有否問題/有否違反道德?(例如講髒話)(道德也只是人訂出的,我們也不能肯定其真確性)

用儒家的學說理論來說,一個行為是否會違反道德,並不是要依據界定,而只需問自己的良知本性(善性)即可。因為道德的問題是一應然問題,不是一實然問題。一個行為即使人人都做,但若它本來有違道德本心,則那就是一個有違道德的行為。比方香港人都喜歡在公眾地方高聲談話,認為並無問題,但如果有人認為這行為是滋擾他人,那是損人利己的,則這個行為就不是一種道德行為(如果公德也是道德的一種),不理有多少人正在做這種行為,都是錯的。由此可見以理性的認知去定下道德標準是很難的。

但若站在西方宗教的立場去論道德,很那又有很明顯的標準,即是以神的意旨為準,比方基督教的十誡就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