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 111

你問我答 111.ar sir,我都好耐無黎留言la。近來你教既「情與中國文化」令我諗:究竟人係唔係比一切的生命優秀 呢人往往以此自居)

人性當中的情,被許多人認為是偉大的,對萬物都有情,有不忍。但我可否理解為人比萬物低劣 呢?我意思是萬物身來最基本的目的是為了生存,但人的一些人性,例如道義,為了情而自我犧牲,遺反了本性的,人往往因被自己訂下的道德觀念和情所限,例如古時婦人重婚被視為不貞要死的,但動物中卻沒有這回事,這會否就是人愚蠢的地方,人的弱點,比萬物低劣的地方呢?

答:你的問題問得有意思。

人與萬物不同的地方是因為人除了獸性之外還有人性,比如情、善性,人有了情與善性就會有道德,這令他自稱為萬物之靈,地位高於萬物。但是,正如你所說,人作為萬物的一種,生物的一種,其生存的第一要義就是令自己及下一代能生生不息地生存下去,否則其族群就會滅亡。

你問,人有了情與善性,有了道德之後就會因此而令自己死亡:「人往往因被自己訂下的道德觀念和情所限,例如古時婦人重婚被視為不貞要死的,但動物中卻沒有這回事,這會否就是人愚蠢的地方,人的弱點,比萬物低劣的地方呢? 」

你的問題似乎認為人的情與道德與人的生存策略是有違背的,所比較動物的純依本能欲望而求生的標準來說是愚蠢不智的。

我的看法是:我不同意你的看法。

首先我不太同意人因為有情與道德,因此人地位是高於萬物,這只是人的自以為是而已,是人以人的標準去論自己的地位。那是沒有意思的。

我認為人的情,善性、道德是人特有的本質,這是事實。我把人的這些本質視為是人這種生物的生存策略之一而己,換句話說,不同的生物有不同的生存策略,有些動物只有一種生存策略,比方一般的生物如獅子、老虎,只以欲念及其體力為生存策略,但像人類這種生物,其存在的層級較高,結構比較複雜,他的生存策略就比較多,比較複雜,他除了靠欲念及體力之外,尚有智力,情感、道德力及靈性,這些都可以令他以及他的族群更有效地生在下去。(請參考本網頁「思想論述」的《文化四因說》)

為甚麼情與道德也是人的生存策略呢?那並沒有違背他自己及其後代或族群的生存呢?

不錯,人的第一義是生存下去,但是人因為有自覺,所以在他考慮生存的時候,他除了考慮他自己的生存之外,還要考慮他的後代及族群的生存,在面臨生死存亡的抉擇之時,特別是要考慮自己的生存及其後代及族群生存時,他要考慮優先次,當二者在沒有衝突時他會先考自己的生存然後才考慮其後代及族群的生存,但當二者有衝突時他就要考慮個人的生存還是其後代或族群的生存呢?這時候人的道德心就會起作用,他會這樣想,若保留了一己的生存卻令自己的後代及族群的生在受到威脅,他就會想,自己的生命是有限的,若後代及族群的生存受到威脅,自己的生命或遲或早都會失去,到了那時他就會因道德心的作用,令他選擇犧牲自己成全其後代及族群的生存。因此情與道德的作用最後也為了「人」這種動物的生存。所以人為了道德而犧牲自己,看來是愚蠢實在並不是如此。情與道德及生存二者並沒有矛盾。

另外人的個力量是有限的,他比很多動物都軟弱,但是情與道德卻令人從一己走出去,與族群結成團體,增加力量,應付生存的環境,保障自己與族群的生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