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108

你問我答108.林sir,今日剛剛上哲學堂,professor問了幾條哲學問題,我想請教你

1.人恐懼死亡是否理性?

2.人既然一出生就注定要死,為何要生?

3.死亡是人生的開始,還是終結?

答:1.人恐懼死亡是否理性?

人之恐懼死亡一定不是因為理性。相反,人的理性會使人不怕死亡。比方莊子就是因為理性分析,覺得死亡只是人生的一部份,有生必有死,所謂「方生方死,方死方生」死亡本不必懼怕。又或者有些人在面對死亡時如果他覺得自已的死亡可以拯救其他人,(他這樣的考慮也是基於理性或感情而然。)所謂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那他也不怕死。故理性可以克服對死亡心理懼怕。

因此人之怕死亡是因為人的動物性(獸性)使然。因為人的動物性就是要求生。人天生的慾念都是為了生存。所以一切的禽獸都貪生怕死,這是自然的,也是必需的,否則,一種物種就會很快絕種。一般的禽獸都怕死,而禽獸甚少理性,人是動物的一種,他有獸性,故也渴求生而怕死。但人有理性,故他可以不怕死。所以人之怕死是因為獸性,不是因為理性。


2.人既然一出生就注定要死,為何要生?

你問題中的「為何要生?」有兩個意思:一是為何他要出生來這個世界?二是他出生之後,為何要生存下去?

第一個問題:他的出生是被動的,他本不可以選擇。那是父母的意旨。對他自己來說,他出生之前,他既無選擇權,也無知情權(知道自己出生之後必會死。)

第二個問題:他出生之後漸漸長大成人,明知自己或遲或早都會死,為何他仍要生?

這裏有很複雜的原因。比較明顯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一種生物接代的潛意識本能。那是一切生物的本能。第二是人類的文化教導他在死亡之前,只要他努力,他可以追求他自己的生存意義,而這些意義是會給他帶來快樂,令他忘卻死亡的恐懼。至於其他的因素你自己試試想想吧!


3.死亡是人生的開始,還是終結?

從自然生命來說,死亡是一切的終結,這是不容置疑的。但若從宗教來說,死亡只是一個階段的終結,但卻是另一階段的開始。無論基督教或佛教都是如此看法。不贅。

109. 我想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