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106

你問我答106.你認為人要有高尚的品德,才有真正的財富,還是有錢才是有真正的財富.人是否有錢,沒有品德也可.但我身邊有很多人有錢,卻是沒有品德.沒有錢的,品德卻不是太差,你認為錢與品德是平衡的嗎.我想把自己的品德提高,但我有點怕我自己也會變成那種人,有何方法解決.

答:品德與財富本是兩個範疇的事。要把二者直接換算是不可能的。品德不能直接拿來增加財富(有時也可以的,但不是必然);財富也不可能直接拿來購買品德。(但有時有錢可以用來表現自己的品德,如捐錢會令人想起某人有善心,而善心就是品德的表現,但一人捐錢並不一定表示他有善心,他可能只是藉捐錢增加聲譽而己。)

但二者有時可以間接互換的關係。金錢可以拿來做出表現品德的事;有品德可以使人有聲譽,而聲譽是可以換取金錢的。

1.你問「人要有高尚的品德,才有真正的財富,」

此問好像是說:「人有財富」不算是真正的財富,要同時擁有高尚的品德及財富,那時財富才算是真正的財富。這裏你好像是把財富的本來意思改變了。財富的本義本來很明顯,那是指擁有金錢或可以換為金錢的其它資產。關鍵似乎是「真正」二字。如果說「人要有高尚的品德,才有真正的財富」,即是說沒有高尚的品德而擁有財富,那財富便不是「真正」的財富而是「虛假」的財富。「虛假」是甚麼意思呢?一是財富是幻象,二是那不是用正當手段得來的東西。如果你的意思是後者,那道理很明顯,不用我說。如果是前者則任何人也不同意(用佛家的意思又是別論)也不用我說,那是否定的。

2.「有錢才是有真正的財富」這是一個分析命題,不辯自明。就等如說「白色的粉筆是白色的」一樣。

3.「人是否有錢,沒有品德也可」那要看你怎樣界定「人」的意義。如果所謂人是指只有人的形軀加上慾念,則人有沒有品德並不會影響他是不是一個人,有錢是人,沒有錢也是人。人有錢且有品德是人,人有錢但沒有品德也是人。但若把人界定為有情感,有道德心的存有,若有錢而沒有品德,那便是一個缺憾的人,不是完全的人。

其他的問題只要你用我以上的分析方法去思考就會明白,不須要我贅言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