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103

你問我答103. 劍橋大學醫學院入學試試題示例之一:「由於植物沒有腦袋,所以它們不會走路。 」試答。

要思考這個問題,我們可以轉一個方向去想:


首先我們假設這命題是真的,是可以成立的。

植物沒有腦袋所以不會走路,那就是說:「植物若有腦袋就可能會走路。」

即是說腦袋是會走路的必須條件。於是我們要解釋為何「腦袋」與「走路」有關係。


我們可以這樣分析:「腦袋」是代表「思考」或「自覺意識」而「走路」即代表「行動自由」或「自由意志」。即是說「自覺意識」決定「自由意志」。(這是哲學問題了)

任何物體,必須先有自覺意識然後才有自由意志。自覺意識是思想,自由意志是行為的潛能。植物沒有自覺意識所以沒有自由意志,或植物沒有自由意志所以不需要自覺意識,也因此在進化的歷程中不需要發展出表現自由意志的形體結構和功能。簡單地說:植物在生物的存在層級中,沒有行動自由的需要,所以沒有需要發展出要把自由意志表現出來的功能結構,即「腦袋」,也沒有需要依「腦袋」(自我意識)的需要而發展出手腳的形體結構。既無手腳,也就不可以走路了。


生物的進化規律是。功能決定了結構。「走路」是功能,「腦袋」是結構。植物既無「走路」的需要(功能),故也無需要發展出「腦袋」(結構)。這是從進化的內在規律來說。

若從物象的現象層面來說,植物沒有腦袋,所以不會走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