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89

89.「誠信主要靠自律」此辯題應如何分析及建立論點?

答: 你的辯題是「誠信主要靠自律」

從正方的立場來說,可以這樣去分析辯題及建立論點:

1.首先所謂「誠信」是一種對自我的承諾,是一種道德律的要求,這種承諾必是發自我內心的,否則便不算是誠信。誠信既是發自內心,誠信的實踐便一定是自律的了。

2.當然有時一個人踐諾誠信,可能是因為某些外在的因素,比如是為了更大的利益,或者是因為外在於自己的上帝或神的要求,比如聖經說人應誠信,所以我要誠信。但是任何一種外力的要求,都要通過自我意志的踐行才可以成為現實的承諾,而自我意志就是發自內心的,它構成「自律」的主要成份。對於人來說,他的任何行為都必須通過意志才可以變為現實。俗語所謂「牛唔飲水唔噤得牛頭低」是也。

所以誠信即使可能來自他律,但誠信的實踐還須受自律的監控。

3.如果我們把誠信界定為對自我的要求,則受他律所產生的所謂「誠信」其實己不是誠信,只是一種「契約」。誠信受道德律約束,而契約則受理性約束。故契約可以是他律的,而誠信必定是自律的。「誠信是自律」就如「白色的粉筆是白色的一樣」,那是一個分析命題,不可能有其他可能性。

90.人人都話:『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你認為是嗎?其實我覺得事實上並不是如此似的,或者我會覺得一個天資平庸的人是永遠追不上有天資的人吧!

這問題我其實一直以來也很想問的了,但又唔知問誰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