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81

81.「零」是否等於「沒有」?

 答:你說:「我對零是否等於零有以下看法.」

從數學的概念來說,「零永遠是等於零」或 0=0 這是永恒的真,是不可質疑的。

你的意思是想說:「零是否等於「沒有」吧?」

零 =「0」那是一個數學符號,是一個純思想概念的符號,而「沒有」則是一個從經驗層次抽象出來的概念,那是相對於「有」的概念而來。比方如果在我眼前有一個蘋果,我就說「有」,若沒有就是「無」或「沒有」。你在文章所提出的例子是從這個意思來說的。從這個意思來說明「零」(沒有),那所謂「有」與「無」就會有不同的詮釋。比方你說「死」是「無」,因為你從生命的「有」來說「死」故生是「有」,而死是「無」。但如果你是一個基督徒或佛教徒,相信死後靈魂不滅,從靈魂的角度來看,死並不是「無」而是另一種形式的「有」。故死無所謂吉祥不吉祥之別。你的另一個例子「破產」也是屬於這類問題。

因此,你說:「可見感性角度看零是不等於零.從理性的角度看:就橡計算,零是等於零的.」那是恰當的說法。

從數學的概念來說,零永遠是等於零。

從經驗層次對零的應用來說,零不必等於零是很常識的看法。不必作艱深的論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