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74

(编辑过)

你問我答74.藝術應否受道德規範?

藝術與道德是兩個不同範疇的事,二者的本質是不同的,藝術的本質是美,而道德的本質是善。但二者在人文世界中往往有互相滲透融合的時候。人類在藝術創作中會滲入道德意識,比方杜甫的詩歌有深厚的道德意識,對平民百姓有深厚的同情憐憫,而同情憐憫就是一種源於善性的道德意識。人類歷史上也有很多藝術評論家的文藝觀都帶有濃厚的道德觀,即是說,他們評論藝術的標準是從道德出發。中國傳統儒家思想的藝術觀便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我的看法是二者是可以分離的,藝術不應受到道德的干預及規範,因為那樣藝術的發展就會受到桎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