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64

你問我答64. 請問為何我們能夠察覺時間是存在的並察覺時間在不斷地過去??

這是個很有意思但卻又是很深、很難回答的問題。我未必有能力完全解答這問題,現在只是試試,答案未必是對的。

時間在常識及科學的範疇內都好像是外在於人而客觀存在的事物。常識地看,我們時時說我用了多少時間去做某些事情,或者我們看看時鐘,說現在是幾點鐘。我們那麼說,便假設時間是外在於我們而存在的客觀事物,我們藉著它可以從事生活上的某些活動。從科學的角度來說,時間是量度速度的依據,我們可以藉著時間的變化去計算運動的變化。所以時間也彷彿是客觀存在的。

但是據德國哲學家康德的學說,(見他的《純粹理性批判》一書) 他認為時間是人的一種先驗的認知形式,那是一種純粹直覺,因為時間不是從經驗抽象得來,比方我們從圓的東西可以抽象出圓的概念一樣,但我們不能由現象界抽象出時間的概念,相反我們對世界的認識,持別是對運動的認識要假設時間的形式才可能,如果我們沒有時間的先然形式,就無法了解一切的運動,就等如我們帶上紅色的眼鏡我們就會看見世界是紅色的,紅色的世界之存在是因為那紅色的眼鏡先存在才可能,同樣道理,我們可以了解運動,是因為人有一種先然的時間的純粹直覺形式。所以時間是人的一種主觀的感性直覺,並不是客觀的存在物。

是不是很難明白呢?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