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38

你問我答38.何謂「我」或「自我」?

「我」或「自我」可從不同角度作解釋:

1.從哲學的角度來說,自我即「主體性」(subjectivity)。那是相對於客觀世界而言。主體性的自我是不可以被思考界定的,因為當你意圖思考主觀的自我時,那個自我即後退為一個思考者,因為思考必預設一思考者,故主體性是不可以被思考的,也是不可以被界定的。

2.從語言文法的角度來說,「我」是第一人稱的主語。

3.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自我」是一個人的意識群的統一體,是行為及意識型態、價值觀念的統攝者及驅動者。通過「自我」人可以自己被自己了解,同時也可以被他人所了解。因為「自我」使一個人的思想及行為有一種慣性及可預期性,否則人便不可被了解。當自我解體,即意味一個人患了精神分裂症,神經失常。佛洛伊德的心理學把「我」分為「自我」(ego)及「超自我」(superego)。 自我是表意識層(consciousness)的意識體,而「超自我」則是潛意識層(unconsciousness)的意識體,佛氏認為人出生後,其原始的性本能,部分被成人世界的權威(道德觀)所限制引導而發展為自我,例如肛門期的訓練可以為嬰兒將來的人格發展帶來某種型態,如樂觀或悲觀,成為他的自我的一部份。但有一些性本能則因被視為過於獸性,會被壓抑為潛意識,成為他的超自我。這種超自我平日不為他的表意識所知覺,但在某些特定的情境,則會操控他的行為,令他身不由己地做出某些他平日不會做的事。例如犯罪。佛氏認為通過夢的解析可以理解一個人的潛意識,從而可以醫治精神病患者的疾病。

所謂「假我」只是一個人為了某些目的,用他的表意識去掩飾他的真我或自我,使人對他的「自我」產生錯誤的判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