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伶
山伶

愛山愛水, 看山是山, 看水是水。其實, 世間萬事萬物, 到頭來, 都只是一湖煙雨吧 ?!

你問我答14

你問我答14. 冬雷君問了幾個很有意思的問題。我試試答你的問題。

1.甚麼問題才是哲學問題?

其實所有問題都可以是哲學問題。也可以不是哲學問題。一個問題是不是哲學問題,不是決定於該問題是甚麼問題,而是決定於怎樣問那個問題。比方如果你問地球上有那些人種?這是一個普通的事實問題。你的答案很簡單,只須找出事實上地球上有那幾種人種就行了。例如黃種人,白種人,黑種人等等。但如果你問:「人是從那裏來的?人是宇宙萬物之一,宇宙萬物是如何創生的?」這是一個哲學中宇宙論的問題。早期的哲學家常思考這個問題。又例如橙是甚麼顏色的?這不是一個哲學問題。但如果你問橙為何是橙色的?則這是一個哲學問題。那是屬於知識論的問題。因為當我們問橙為何是橙色的時候,我們可能在問橙色的意思是甚麼?我們如何知道橙上面的顏色的?那顏色是存在於橙裏、還是存在於人的眼睛結構裏?(主觀?客觀?)橙色的概念是如何產生的?凡此種種問題都是哲學裏知識論的問題。總括來是,哲學是問一些根本及基源的問題,那是探討一切原則的總原則的學問。

2.一些較嚴肅、認真的問題才是哲學的問題嗎?如人為什麼生存?

不,哲學問題無所謂嚴肅或認真與否的。嚴肅與認真是帶有價值判斷的詞語。而哲學問題,作為一種問題並不帶有價值判斷,而在於問題的性質。嚴肅與認真問題可以是哲學問題,如人生為何生存即是。但不嚴肅不認真的問題也可以是哲學問題的。如橙為何是橙色的?這問題對一般人來說,不是有點無聊嗎?

3.哲學與邏輯有何關係?

邏輯有廣狹二義:狹義的邏輯是指人類思考推理的方法及形式。如亞里士多德的三段論或後來的形式邏輯(symbolic logic)等即是。廣義的邏輯是指人類理性的思維形式。如同一律,A是A。或矛盾律 A and 非A 。甚至概念、關係、因果等。

因此哲學與邏輯的關係是,一,邏輯是哲學研究的課題之一。是知識論的範疇。

其次邏輯是哲學的工具之一。我們是通過邏輯去研究哲學的問題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