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yjolly
sunnyjolly

The Scorpio! Princess? Bitch, I am a Queen. 天蝎座,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好看的皮相千变一律,独特的灵魂万里挑一!

教师的意义


我不是一名教师,虽然大学是师范类的,不过学科却不是教学类的英语。

不过我有好几个朋友都是英语老师,有的早已入编成为桃李满天下的专业老师,有的是自己创办了小型的文化类教育培训。今年因为双减的政策,这些创业型的老师也渐渐换行或者转入了其他私立学校。

最近有个在南通做小学老师的朋友跟我分享了这样一个感受:

她说,一直不明白做教师究竟有什么价值,当一群孩子把你团团围住,请求你在他们的作业本上签名时,突然有种成了明星的感觉,虽然他们真的很吵,真的很乱,也真的够脏。。。

可是她却没有办法不释放出善意。或许就是孩子的可爱之处吧。

有次快下班的时候,一个可爱的女孩子塞给了她一本看似脏兮兮的本子,翻开来,全都是她的涂鸦,在最前面的一页写着“老师不要生气,我知道我们班同学真的很不乖”。

孩子的心思真的很细腻,朋友拿起笔工工整整的回她 “我一直相信你们都是可爱的孩子,祝你学习进步” ,朋友明白这本看似脏兮兮的本子肯定是她的宝物,所以第二天又将回复的留言本交还给了女孩子,留在她身边或许更有价值吧。

朋友觉得她突然看到了自己的存在可以这么有影响力,她没有想到课堂上一些发泄的情绪,会有孩子记住的真真的,私下还会来安慰你。可能这就是被接受被认可后的呵护。

这里我想到了前不久,nina在学校参加接力赛跑比赛,没有清楚规则导致他们班第一变成了第二。比赛的失利,让nina成为了其他小朋友的宣泄对象,好几个小朋友责怪了nina。

他们班主任潘老师,先是抚慰了nina的不安,然后在班级里安抚了所有小朋友的情绪,说nina不是故意的,她没有听清楚规则,而且我们第二名已经也很厉害了下次我们再去争取第一就好啦。

再后来,潘老师打电话给我叙述了当天的情况,末尾还不忘提醒我,nina的人生还长着呢,家长不要太着急焦虑,通过这个事情好好进行挫折教育就好了。

借用王开东先生曾经在一篇文章中说道

最好的教学不是把知识呈现给人,而是发掘知识的伟大魅力,让知识自己发光,使知识存在的意义不断涌现。他的意思就是教书的意义在于让学生去历经发现的惊喜,去体验发现的美好,并最终体悟到学习对象的真正魅力。如果学生体会到了学习对象的魅力,并持续探索,那才算把书教好了!

学生亲近老师,相信老师的方向。短短相处的日子里给学生的人生带来一丁点儿改变。或许这就是教师的意义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