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y
Sunny

1995 臺北人,背包旅行狂熱者,愛潛水更愛曬太陽。曾在香港、南非、英國求學,目前是位NGO工作者。累積工作經驗的同時,也記錄著角落裡不為人知的故事,與對生活的觀察與解讀。Instagram: @world__inmyeyes

獨遊馬賽:沙發主的法式優雅

地中海的陽光,融合多國文化的港口老城。

原文於 Medium,寫於20191221。

馬賽老港 Vieux-Port與最高點守護聖母聖殿 Notre-Dame de la Garde。

我從來沒去過任何一個地方是在第一秒就愛上的,除了馬賽。

馬賽 Marseille,位在南法普羅旺斯省,是法國繼巴黎之後的第二大城。這個座落於地中海沿岸的港口老城,有著多樣的文化與深厚的歷史底蘊,溫暖怡人的氣候也使之成為許多歐洲人出國度假的首選。

第二次來到法國,我的目的其實很簡單,就是逃離英國糟糕透頂的天氣。

果不其然,馬賽沒讓我失望。

在下飛機的那刻,迎接我的是溫暖的陽光與湛藍的天空。

「噢老天,我到底多久沒看見太陽?」

那一刻有種全身細胞瞬間甦醒的感覺 (不誇張)。

其實這趟來法國純屬機緣。當初在趕報告時,盯著電腦螢幕一篇篇英文期刊,連續幾天不曾踏出宿舍一步,望著曼城永遠灰濛濛的天空鬱悶得要命,索性就點開 Skyscanner 胡亂搜尋以出發地為曼城到世界各地的便宜機票。游標一點下去,最便宜的地方就是馬賽。

看著在眾多死線中硬擠出來的四天空檔。Why not?

在我興高采烈買下來回二十英鎊 (大概780臺幣) 的廉航機票後,便充滿幹勁持續生產文字,就這樣一路等到出發日的到來。

這趟來馬賽亦是我人生至今第三度嘗試沙發衝浪 Couchsurfing。

第一次嘗試是與法國好友 Marie 和比利時好友 Jari 在南非花園大道自駕遊之際,當時我們的沙發主是一位有著一頭灰色長捲髮的白人大叔,第二次是在大四畢業回臺灣前,廣州的五天獨旅,當時接待我的是一位住在大學城的設計師阿姨,我和她與她的家人一起度過了五天的時間 (她兒子超頑皮)。

這次在馬賽我的沙發主是一位年約五十的法國阿姨,名叫 Cécile (以下簡稱C),根據她在Couchsurfing 網站上的自介 ,C 是一位十分熱衷沙發衝浪的沙發主,四十幾則的 Review 顯示她曾接待非常多到馬賽旅行的人,而在這之中一面倒皆是正面評價。

「感覺是可靠的人,可以一試。」於是我送出了邀請。

在幾個小時過後,C 接受了我的請求,她接著傳給了我她家的地址。

「你搭到地鐵 Notre Dame du Mont 後打給我,很期待見到你喔。」她說。

下飛機後我直衝地鐵Notre Dame du Mont站。

通過電話後 C 請我直接按照 Google Map 走到她家,就這樣,我穿越一個又一個充滿南法建築風情的街區來到 C 家樓下。

馬賽街道。

當我駐足在這個街口,猶豫著是否該再打一次電話時,對面三樓高高的長型百葉窗倏地被打開,探出了一個人影。

「Hello Sunny,稍等一下我下去幫你開門。」C 對著我說。

天啊這是電影情節吧,剛剛那幕不禁讓我聯想到曾經看過的歐洲電影:歷史感的街道、不超過三層樓的老公寓、狹窄的人行道、歐式百葉窗,太酷了我的探險靈魂即刻被點燃 (熊熊燃燒)。

C 打開大門,給了我一個大大的微笑,她傾身向前用一邊的臉頰對著我,我看著她愣了兩秒,她才突然會過意笑著改跟我握手,原來剛剛那個動作是要跟我親兩邊的臉頰打招呼,隔了五年沒到過法國,我竟然連法國人最基本的打招呼方式都忘了,幸好 C 並沒有在意。

「我接待過很多外國人,他們來到法國都不習慣這種打招呼方式。」她說。

「不會啊,這種招呼方式很親暱很熱情我很喜歡。」我說。

我突然想到之前在南非的日子,在那裡人們見面二話不說先擁抱,這到現在依舊是我最喜歡的打招呼方式。

通往頂樓的樓梯。

C 帶我大略參觀了她的家,以及這幾天我住的房間,便到廚房幫我泡了杯香氣四溢的 Earl Grey 接風洗塵。

C 目前一個人住,家裡的裝潢簡單卻又不失個人風格,廚房地板是暖色調的地磚,開放式的設計讓整體空間寬敞許多,廚房與客廳交界處是擺有四張高腳椅的吧台,水槽上方整齊排放著一個又一個的紅酒杯 (就像酒吧裡那種排法),冰箱、烤箱、微波爐、Toaster、電磁爐一應俱全,且一塵不染,小桌子上方擺著有美麗圖騰的桌巾,緊鄰一旁的客廳擺著一個看起來有點年代的音響,旁邊堆疊成小山的是各種不同音樂風格的 CD (她笑說自己是老古板還是很愛聽 CD),牆上掛著幾幅畫,與許多與家人的合照。

我看著眼前這一幕都呆了,腦中浮現的是電影《愛在日落巴黎時》女主角 Celine 在巴黎的家,爵士樂慵懶的旋律在空氣中流動,愜意的氣氛讓人耽溺。一個人如果能在年長之時依然活得如此優雅而有質感,實屬難得。此刻的我只想當個小迷妹對著 C 大喊:「偶像偶像!」

C 和我一人佔了一個高腳椅,喝著熱熱的 Earl Grey 聊起各自的故事。

C 很喜歡 Couchsurfing,自 2010 年起陸陸續續接待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年輕的背包客,從澳洲、美國、丹麥、奧地利、阿聯、到中南美洲的千里達與阿根廷,她說透過旅行者的眼睛,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風貌,認識不同的文化與學習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

我們從彼此文化間的差異,講到馬賽的歷史。C 說馬賽是個人口組成背景非常多元的城市,在這裡能夠看見許多擁有北非血統的人,這跟 19 至 20 世紀初法國在北非的殖民歷史,以及 1950 年代的阿爾及利亞戰爭有關。C 說他的祖父當年曾受政府鼓勵移民到阿爾及利亞定居,並參與了幾年後的阿爾及利亞戰爭。當時法國政府簽訂協議同意阿爾及利亞獨立,C 的祖父本想留在阿爾及利亞生活,但因為當時阿爾及利亞人對法裔移民的仇視,只能回到馬賽重新開始。

這段歷史也促使許多阿爾及利亞人來到法國,形成如今的民族樣貌。

推薦延伸閱讀:卡繆與法國殖民地的「哈金斯」 (來源:風傳媒)

「也因為這樣,我的學生們背景非常多元,有基督徒,也有穆斯林,我相信這對孩子們是再好不過的,學習尊重彼此不同的膚色、文化與信仰是『當今社會』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C 在講到「當今社會」四個字時刻意加強了語氣。

聽她語氣不禁莞爾,也讓我聯想到前天剛結束,保守黨大獲全勝的英國大選,以及現今盛行保護主義、反全球化的社會氛圍。

C 在馬賽是一位教英文的高中老師,她透過課堂把 Couchsurfing 的理念傳達給學生們,希望透過這些經驗讓學生了解世界的廣闊,以及英文這個語言重要的國際地位。

「有件事我想問問你的意願。」C 說。

「下星期一,我在課堂上會講到作為一個旅者該怎麼在 Couchsurfing 網站寫一篇住宿請求,其中會提到要注意的重點與該避免錯誤,所以想問問你有沒有興趣在星期一早上到我們班上來分享你之前 Couchsurfing 的經驗,我想班上的孩子看到你應該會很好奇有很多問題想問,同時也能增加他們對這個主題的興趣。」C 解釋道。

「當然沒問題!我加入。」一聽 C 解釋完,我一刻也沒猶豫答應了。

這千載難逢的機會當然要好好把握住,況且身為 Couchsurfer,理應替沙發主分擔一些事,畢竟我寄住她家四天,也不好意思這樣白吃白住。

「還有另一件事,星期一晚上我們有個例行的家族聚餐,想邀請你一塊加入,我的孩子們也會在,Robert (C 的伴侶) 會為這頓晚餐掌廚,他可是很會做菜的喔!」C 問我。

「當然好!如果不會打擾到你們的話,我很願意加入。」我說。

「如果會打擾的話,我就不會問你了。」C 笑著說。

「那好啊!謝謝你邀請我。」一想到法國家庭料理,我語氣難掩興奮。

我竟然有機會到馬賽當地人家裡作客,真是個難得的機會,希望到時候自己不會像個呆子一樣坐在旁邊發愣 (畢竟我不懂法語)。

算了管他的,去就對了!

啜飲一口 Earl Grey,看了看時間:十點,我們竟然就這樣聊了三個小時。

「你不介意的話我打算去休息了,我習慣睡前拿本書在溫暖的被窩裡閱讀,我們明天見。」C 說。

「晚安。」我說。

想著我們的談話,頓時渾身上下充滿力量。

每次與文化背景不同的人們交流,就會深刻體認到自己的無知,但也因為這些感受,我才能持續擁有源源不絕的動力探索未知。

想到明天的陽光與大海,我有預感這趟來馬賽將是一次無與倫比的體驗。

Bonne nui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