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y
Sunny

1995 臺北人,背包旅行狂熱者,愛潛水更愛曬太陽。曾在香港、南非、英國求學,目前是位NGO工作者。累積工作經驗的同時,也記錄著角落裡不為人知的故事,與對生活的觀察與解讀。Instagram: @world__inmyeyes

廈門鼓浪嶼|拖了整整一年的不專業遊記

原文於 Medium,寫於20200810。

2020 八月

此刻離去年的廈門行正好屆滿一年。

回到臺北後過著被報告與論文追著跑的日子,這種生活模式讓我習慣性地長時間窩在家裡,時間一久竟一反常態地有些厭倦陽光,與臺北那惱人的典型夏日氣候。

今年尚未累積任何獨旅足跡,說真的我很想念去年在廈門、曼城、馬賽與獨魯萬獨自生活的日子,喜歡旅行時於不同文化與風景中穿梭,如今因現實而無法自由移動便有種說不出的難受。

或許只有當獨自一人一無反顧向陌生的世界探索時,才能意識到最原始的自己。我記得初次獨旅是在天津,那時人生第一次覺得離住在心裡的自己好近好近,近到彷彿伸手就能觸碰到那澄澈透明的身體輪廓,毫無防備、掩飾、束縛、壓抑、複雜,是最純粹最赤裸裸的自己。

最初的我,其實和住在心裡的自己是同一個體,但久經社會化的歷程,我一點一點被外力揉捏、敲打,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變形,與原本住在心裡的自己長得愈來愈不一樣,原以為能戴著面具應付社會上的各種複雜,殊不知日子一久,面具緊緊地黏在臉上,最後竟取而代之,而我卻渾然不覺。

喜歡旅行,大概就是因為覺得自己在旅途中能夠逆轉整個流程,把變形中的自己慢慢恢復成原本的樣貌,變回心裡的自己。

如此回歸本質才得以在旅途中貼近新的人事物,因為不帶成見,所以一切包含途中萍水相逢的朋友、聞所未聞的文化價值觀、至於城市氣息、天空的顏色、人們走路的樣子,都嶄新而使人驚艷,就像新生兒初見世界那般美好。

在那短短的幾天裡我得以自由控制自己與人群的距離,近一點點、遠一點點、想說話、不想說話,全憑直覺與當下的感受,與你們始終保持舒適的安全距離。

「誰能夠決定誰,怎樣最好。」
「我疏離得很舒服,不想治療。」 -- 田馥甄《離島》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2019 八月

好好的遊記被我拖了這麼久都變像是在寫回憶錄了,真無愧身為拖延症重症患者 (笑)。隔了許久回過頭細想去年此刻,大事情記不清楚,微不足道的細節倒像刻在腦中那樣清晰。

那就從那家座落於貓街旁的連鎖咖啡廳說起吧。

八月廈門的氣溫高得嚇人,為了等待從香港搭高鐵來與我會合的夥伴,我躲進了這間偶然經過的咖啡廳。佇足櫃檯,翻著帶有點點咖啡漬、頁角起了毛邊的菜單,我運用自高中畢業以來所剩無幾的算數能力估量著接下來幾天的預算,最終在店員逼人的目光下胡亂點了杯卡布奇諾。

幾分鐘後,我捧著咖啡,找了個能將窗外景色盡收眼底的位子。

望著來往的人潮,我啜飲一口屬於咖啡的苦澀,轉身從包裡拿出一天前在中山路買的明信片,琢磨著用字將這幾天的經歷濃縮於眼前篇幅有限的卡片上。「你、你、你去香港、你負責去美國、你去臺灣。」我喜孜孜地將眼前的卡片一一分類,祈禱它們能將一部分的我成功傳遞到相隔千里的朋友面前。

搞定明信片後,我望著牆上時鐘開始放空。

安靜的咖啡廳裡,大家各自忙碌著,似乎只有我在等人。

仔細想想,上次與人結伴出遊是一年前的畢業旅行,當時我們遠至菲律賓薄荷島潛水,瘋狂程度差點把 Villa 的屋頂掀了,現在想想幸好當時住的是獨棟,不然一定被會被其他客人投訴。

想到以前的青春張狂,忍俊不禁嘴角上揚。

就這樣喝著咖啡,托腮望著牆上指針緩慢推移。

下次抬頭,分針已繞完一圈。


我遠遠瞥見兩個熟悉的身影。

相信大家都認識小女孩 J,我曾在幾篇文章中提到她,J 是我大一體育課認識的好朋友,時至今日一如既往地要好。首次提到的 A 是我跟 J 的學弟,也是在大學認識到現在仍然非常熟的朋友。

來到廈門,J 事先在 Airbnb 上預訂了一間位在思明區的閣樓套房,除了寬敞明亮的空間與挑高的樓中樓設計,客廳還附帶免費使用的投影播放器。

為了避開午後的太陽,我們決定先在房間吹冷氣耍廢,傍晚再出門覓食。

明明都有些犯睏,我們卻看起了電影。

鄧超與張天愛主演的「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我笑嘻嘻地看向身旁快睡著的 A 與 J,便曉得自己會永遠記得此時此刻。

「有你們真好。」


此刻的我,正坐在電腦前寫這篇文章,想念著一年前與你們耍廢看電影的感覺,我們指著投影螢幕上男女主角巨大的臉,說著這裡不合理、那裡太牽強,殊不知現實有時候比電影更沒邏輯可言。

與你們這樣口沫橫飛討論著不合理的電影情節,說真的還蠻紓壓的,現在想起也格外珍惜那段自在而不需刻意修飾自己的時光。

我們用美團訂的早餐 (買了當時還沒被爆出醜聞的瑞幸咖啡)。

去鼓浪嶼前發生了個小插曲,我們因為吃早餐太過愜意而沒算好去港口的時間,臨時叫了車也因為交通堵塞而延遲了一會兒,我們下車後一路百米衝刺般狂奔到票口,結果還是沒來得及趕上原本預定的船班。

本來想著可能去不了鼓浪嶼了,畢竟暑假買票的人實在太多,原本好不容易買到的船票是事先到廈門輪渡官網花了一番力氣訂的 (必需實名制綁定支付寶然後再用支付寶或微信付款,但因為在臺灣無法直接加值微信帳戶所以又另外花了點時間) 。我們半放棄地排著隊希望能碰碰運氣看是否有機會重買或換到晚一點的航班,結果最後還真的被我們換到了。

驚險中得來不易的船票。
人山人海的侯船大廳。
船上同樣人多到爆。

把行李安頓好後,我們三個開始在鼓浪嶼上漫無目的地逛著。

走到一處熱鬧的街區,晃眼四周是一群又一群的人分別擠在巷子頭尾排著隊,興致勃勃等著品嘗在大眾點評上擁有超高評價的美食,包括沈家腸粉、盧阿嬤的手藝仙草、蛋滿灌等等。

跟著擠了擠人群,我們也買了一些。

既然四周都是人,我們索性席地而坐,在樹蔭下流著汗吃了起來。

現在想起那畫面還真是狼狽得有點搞笑。

為了福建腸粉往前擠擠擠。
人太多所以我們決定就地野餐 (左下:沈家腸粉,中間:鯊魚羹,右上:湯包,左上:芝麻麻糬)。
盧阿嬤燒仙草 (夏天喝冰涼的仙草消暑第一名)。

鼓浪嶼,憑藉著其獨特的歷史性建築、街道與文化遺跡,在 2017 年被列入 UNESCO 世界文化遺產,為中國 5A 級旅遊景區,並有「海上花園」、「萬國建築博覽會」、「鋼琴之島」等美稱。

鼓浪嶼著名的景點有:日光岩、菽莊花園、皓月園、鼓浪石、鼓浪嶼鋼琴博物館、鄭成功紀念館、海底世界、海天堂構、毓園等等。

然而初次來到鼓浪嶼,我們並沒有特別安排行程,一切自由發揮。

皓月園裡的鄭成功像。
遠眺鄭成功像。
遠看廈門市區,右邊是地標雙子塔。
日光岩頂。
從日光岩俯瞰鼓浪嶼全貌。

除了上述景點,鼓浪嶼更有許多在網路十分受歡迎的打卡熱點,其中一個更號稱鼓浪嶼「最美轉角」,聽說在小紅書上一直十分火紅。

當時為了趁人少,早早起床爬上日光岩。回程途中偶然經過最美街角,就已經出現等著拍照的隊伍,當時 J 還偷偷幫我拍了張望著排隊人群打呵欠的照片 (見下圖)。當時還不到九點,本來就對照相興趣缺缺的我滿腦子只想回去補眠 (但我跟 A 最後還是陪 J 拍了幾張)。

另一個拍照點是青旅旁的一面牆,上頭寫著周杰倫《晴天》的歌詞。

總的來說,鼓浪嶼確實值得花點時間來晃晃,見證從前中外文化碰撞的痕跡。另外,建議大家避開炎熱的夏季,尤其是暑假,如此除了可以避開洶湧到讓人瞠目結舌的人潮外,氣溫也會比較舒適,能在島上愜意地散散步,探究歷史人文與建築景觀之美。

下一站要跟旅伴們說再見,準備搭船去金門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