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y
Sunny

1995 臺北人,背包旅行狂熱者,愛潛水更愛曬太陽。曾在香港、南非、英國求學,目前是位NGO工作者。累積工作經驗的同時,也記錄著角落裡不為人知的故事,與對生活的觀察與解讀。Instagram: @world__inmyeyes

廈門芙蓉隧道|我愛妳,再見

廈門大學,別稱「全中國最美大學」。

為了兼顧教學品質與校園安全,廈門大學並沒有開放給遊客自由出入參觀,想進入校園必需在三天前於校方的微信公眾號上先行預約,每日分早上下午兩個時段,而每個時段僅開放兩千五百個名額入校。

試想,我必需在同一時間與全世界的人搶兩千五百個預約名額。

簡直難如登天。

於是,在第一次失敗後,我果斷上淘寶找代預約的商家,結果與客服聯繫的結果竟說我們臺胞證不能用。不願放棄的我隔天早起抱著手機,八點一到死命狂刷拼手速結果還真的被我搶到 (堪稱奇蹟)。

會這麼堅持其中一個原因是為了芙蓉隧道,這條隧道因充滿學生親手繪製的塗鴉而出名,裡頭承載了厦大學生的夢想與創意,年少時美好的理想,猖狂的青春,曾經的愛情,還有最純真澄澈的靈魂。

在熱得讓人發昏的夏日午後,走進隧道覺得涼爽不少。原以為會有滿滿的人潮,但實際上遊客並沒有想像中多 (可能是因為管制)。

隧道內部。

隧道兩側布滿許多塗鴉,有些是學生個人創作,有些則是校系與社團代表創作,其中不乏一些有趣的文字與標語。

當然,其中最常被當作厦大明信片封面的就是那句。

「我愛妳,再見。」

據說作者是一位男孩,男孩暗戀一位女孩很久很久,但因為個性害羞直到畢業都沒有告白,於是離校前夕留下這句話把遺憾留在了隧道。

故事本身平凡也很苦澀,但這是我後來特別上網查才知道的。

當初第一眼看到這句話覺得頗有共鳴,或許是因為畢業滿一年,想到以往的吵吵鬧鬧、幼稚任性、未能及時收斂的自以為是與驕傲自滿,還有那些一不小心擦肩而過的、那些想珍惜來不及珍惜的,好多好多的情感與遺憾。

「為什麼說了我愛妳卻說再見?」拍完照的妹妹歪著頭問。

「你長大就會懂了。」媽媽說。

小時候我也常問問題,而我媽也總是回答:「哎唷你長大以後就會懂了。」當時總覺得媽媽是因為懶得解釋而敷衍我,但在後來我也終於了解,這世上有太多太多的事情無從解釋起,而也有數不清的事情必得親身經歷才會懂。

如同道別,從小我們被教導知識、禮貌、態度,卻沒有人教導我們該怎麼好好說再見,與家人朋友愛人道別、與無能為力的過去道別、與曾經的失敗和成功道別、與美好的學生時光道別。

或許在千萬次回頭後你會狼狽不堪甚至自怨自艾,但終究你會懂的,可能只是你需要的時間比較長。想念不眷戀,學會控制與調整情緒才能算是真正成熟的大人。

張西曾於作品《把你的名字曬一曬》中提到。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幾個名字,偶爾壓得自己喘不過氣。
把你的名字拿出來,曬一曬,讓世界去風乾它,
讓它再被收進口袋的時候,只是一個名字。

對嘛就只是個名字而已,沒什麼大不了的。

我會走遍世界,將你的名字曝曬於沙漠中的陽光,浸濕於極地中的冰雪,讓你感受草原中自由奔放的生命力,以及城市裡人們寂寞的氣息。然後,再把你收進口袋裡,而你也會一直在我的口袋,誰也帶不走。

那種感覺輕輕的,癢癢的,宛如不曾存在。

廈大的芙蓉隧道,是歲月的痕跡。

我愛你,再見。

再見,是因為我愛你。

我愛你,而你是自由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