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走遍天下没理我也不怕
有理走遍天下没理我也不怕

随便写点什么 有人看就是好的

語言文字工具說

哈哈哈哈,感謝@MagMell 的留言。同時歡迎大家來心平氣和的討論問題。對於MagMell的反駁,我來說說我的觀點。

  1. 語言作為工具的用途是交流,文字作為工具的用途是紀錄。語言和文字還可以用來做什麼呢?其實很多,這裡我不一一列舉了。我們一直在使用著語言和文字,它給我們提供一些便利和功能,它就是工具。至於使用工具之人為其賦予一定的情感,那便是另外一回事了。電工離不開隨身攜帶多年的工具箱,作家喜歡某一隻意義非凡的鋼筆勝過一切,畫者捨不得丟掉染成五顏六色已經看不出來本來面目的調色板。他們都是工具,我們對其的感情也是真摯的,但是並不能否認其作為工具的事實。
  2. 工具的發明確實會帶來人類社會的變化,但是我說的是語言和文字作為工具存在之後的事情,即,我是以語言和文字為社會帶來變革之後的人類社會為基本論述條件的。確實語言的發明是人類進化史上十分重大的事件,但是在建立文明之後,語言的存在和使用逐漸變成了理所當然。而文字可能出現的更晚一些,但是在近現代社會,隨著文盲基本被消滅,現在,文字也已經融入了我們的日常生活。
  3. 工具塑造人,這個沒問題,但是,不要忘了,工具同時也是人造出來的。選擇工具的權力,和如何使用工具,則是人類的自由。人,不能成為工具的奴隸。
  4. 您對於工具的看法,我不認同。我在上篇文章中也提到過,這裡,我還是以劍為例。劍天生便是為了殺人而設計,但是並不妨礙我用劍來救人,也不妨礙我用劍來削水果。水果刀天生是用來削水果的,但是用它來切肉殺人也不是做不到。同樣,釘釘也不是只能用來壓榨員工,它可以用來跟其他人交流感情,討論問題。如果碰上了一個好老闆(儘管機率不大),就沒必要為了使用釘釘而擔心。
  5. 不同語言代表的歷史、社會形態、以及思維方式卻是是完全不同的,這便如,雖然扳手的型號不一樣,有圓有方,有大有小,但本質上都是工具,而且是同一種工具。並且,不可否認的是,不論是何種社會形態下、有著什麼樣的歷史、思維方式是多麼的不同,在一定基數下,還是有著形形色色的人。事實上,不論說的是漢語還是英語,都有好人,都有壞人,都有俠客,都有敗類。

以上。如有不同意見,請多指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