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走遍天下没理我也不怕
有理走遍天下没理我也不怕

随便写点什么 有人看就是好的

我想要的交流不是空洞無物

突然便想起來了昨天關於交流的話題。人與人之間,相交易,交流卻難。

交流交流,首先要「交」,然後才能「流」。「交」意味相交,即倆者有共通之處,才可謂之「交」。「流」意味「流動」,即倆者之間有互換之物,才可謂之「流」。

我們中大多數人都搞錯了交流的意義,也有可能是明知故犯,交流不是一味的傾訴,也不是一味的傾聽,更不是你一言我一語,「交」卻不「流」,自說自話,互不採納。交流便如兩河相交,即便如涇渭般分明,也會彼此之間交換一些水和生物,更何況大抵相交的河流都是不分彼此的。如果不互通有無,則沒必要「交」,如果互不相容,則不會有「流」。

交流的前提便是互相有共通之處。這裏我主要想說說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人與人之間,共通之處浩如煙海,但是有些人卻選擇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對於他們來說,那一點不同就好像一張白娟上的一個污點,那一點不同就好像漆黑暗室中的一定螢光,他們的目光會不自覺的被那一點不同所吸引,導致他們看不見白娟,看不見黑暗,他們會說,娟布骯髒無比,室內一片光明。這我想就是小說中所謂的「邪道」吧。

人與人,首先便是同樣為人一世,即使種族不同,信仰不同,語言不通,經歷不同,年齡不同,性別不同,但是感情是相通的。悲歡離合,生離死別,大家都有著一顆心,大家都有著一縷魂,為什麼你就找不到對方的相同之處呢?更何況,大千世界,與你經歷相似,年齡相仿,性別相同,說同一種語言的人,如此之多,但是你卻總拿著信仰、種族論事,你自己問心無愧嗎?

交流的內容,在交流的過程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其實交流的關鍵是互通有無,互相接受,以增進彼此的感情,完善彼此的知識。如此說來,內容便是關鍵中的關鍵,如同以物易物的雙方,所持有的貨品一樣,大到一場國際會議,小到一次私下談話,彼此之間交換的內容,決定著這次交流的成功與否。

可能我說的有一點功利色彩,但是實際上確實是如此,酒肉朋友間有的只是交情,並沒有什麼交流,生意人間可能沒有什麼情誼,但是每次的談判都是一次交流。這就是為什麼明明是對手,卻相互瞭解,明明是親人,卻彼此陌生。因為情誼產生的過程中並沒有什麼深入的交流,但是交流的過程中一定會昇華彼此間的感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