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走遍天下没理我也不怕
有理走遍天下没理我也不怕

随便写点什么 有人看就是好的

文字便如你我手中的劍,它只是工具而已

(該文得@tanlikming陈力名力哥啟發,在此感謝力哥。)

我認為,文字只是工具而已,它便如你我手中握著的劍,它到底是用來切菜,還是削水果,用來殺人,還是救人,並不因為它是一把劍,而是因為你我握著這把劍的人。

可能有的人,喜歡賦予工具一定的意義。比如,殺的人多了,手裡的劍便有了戾氣,如此暴戾之物,不可能用來救人。再比如,普通的菜刀,甚至切過的肉都不多,拿著這樣的工具,即便是打群架都提不起來氣勢。其實,這些都是使用工具之人的一面之詞,有些是藉口,有些是借物抒情。工具就只是工具而已,人不能變成工具的奴隸,否則,便似墮入了「邪道」,自己被自己賦予工具的感情所困,逐漸偏離了自己的本意,畫地為牢,陷入怪圈,不能自拔。

文字也是工具。有人用文字來營生,便如你我的飯碗,有人用文字來發洩,便如你我的謾罵,有人用文字來攻擊,便如你我的刀槍,有人用文字來防禦,便如你我的盾甲。簡繁中外,語言文字,其實沒什麼所謂,工具就是工具,小孩子握著寶劍殺人也十分不易,殺手握著水果刀也是十分危險,用什麼我們真的不用在意,我們需要在意的,應該是我們自己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