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走遍天下没理我也不怕
有理走遍天下没理我也不怕

随便写点什么 有人看就是好的

我關於區塊鏈與虛擬貨幣的一些看法

最近接觸了一些區塊鏈和虛擬貨幣的產品以及概念。我發現,其實這根本就不是一個概念上的東西。

可能我的看法有些片面或者錯誤的地方,如果有懂行之人,請幫我指摘出來,感激不盡。

區塊鏈,在我的印象中,其實就是一個公開但是加密的帳本,她紀錄著整個系統中的一舉一動,收入支出,註冊註銷等等,只不過是加密的,並且以區塊為單位,每隔一段時間,發布一份該時段的系統動作紀錄。而區塊的成立則需要整個系統中每個成員,或者是一部分成員的見證,而區塊數據則記錄在系統的每一個節點中,由於修改數據需要經過每一個節點的同意以及驗證,所以理論上來講不存在惡意篡改數據的現象。這便是去中心化,區塊鏈概念的核心思想。

我們再說虛擬貨幣。所謂虛擬貨幣,便是只存在於互聯的虛擬的貨幣,並不是經過世界任何信用機構認可的真實貨幣。虛擬貨幣的發幣過程比較有意思,並不是通過信用機構對一定範圍內的市場進行評測,通過考量發行貨幣的能力,以及對於貨幣發行的需求,來進行發幣的。虛擬貨幣,一般是根據算法,規定發行貨幣的規則,滿足算法,即產出貨幣,該虛擬貨幣的資金池便跟著增長,而且,原則上來講,虛擬貨幣是沒辦法回收的,因為是去中心化結構,虛擬貨幣一旦產生,便不會消失,除非整個區塊鏈消失,否則不會有區塊鏈上總貨幣量減少的現象發生。

區塊鏈的思想很先進,應用場景可謂是十分豐富,任何現在基於中心化的機構,政策,應用等等都可以被區塊鏈的去中心化思想所取代。但是同時她也是比較理想化的。我認為很長時間之內應該是不會有人找到能夠完全實現去中心化的算法,而且,對於現今的人類社會而言,絕對的去中心化,是能夠威脅到社會安全的,如果應用在非社會關鍵產業,影響較小,則還在各國政府的忍耐範圍之內,一旦超出了安全界線,各國政府則會出面干預,這在不久前已經有了先例。

一般都會把區塊鏈與虛擬貨幣放在一起來講。其實我覺得並不是一回事,只不過現在的虛擬貨幣,都是依存於區塊鏈技術進行記帳以及管理的,而這也是虛擬貨幣在幾年前突然爆火的原因。虛擬貨幣的概念其實並不是發明與近些年,包括一些遊戲幣,網絡社區積分等等,都算是廣義上的虛擬貨幣。虛擬貨幣的價值在於其隱蔽性,便捷性,但是由於其中心化,安全性與貨幣的濫發一直被大家所詬病。而區塊鏈的出現,則解決了這個問題,去中心化的核心決定著貨幣的發行是透明的,而對帳目的惡意篡改也是不可能的,所以區塊鏈技術讓虛擬貨幣的變的完美,變得能夠被大眾所接受。因此,大家現在所提到的虛擬貨幣,基本上指代的就是基於區塊鏈技術實現的「虛擬貨幣」。

然而,我認為,就現在的情形來說,虛擬貨幣的前景並不樂觀。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1. 來自於各國政府的阻力。虛擬貨幣涉及到各國政府的貨幣發行權的問題,這是影響國家經濟根基的大事件,所以很多國家對其都不持有積極態度,儘管暫時還允許虛擬貨幣的存在,但是未來,尤其是在2020年開年不利的前提下,我並不報憂十分樂觀的態度。
  2. 缺乏貨幣制度。現今世界各大貨幣都是基於有價物進行發行的,最差也是基於機構信用發行的。而虛擬貨幣所具有的,只是虛擬算法,以及其對資產安全性的保證。雖然現在經過這麼長時間的發展,各大交易所已經將其價值與各大貨幣綁定,但是本質上並沒有改變其缺少基本保證的現象。
  3. 去中心化技術的缺陷,以及交易過程中的安全性問題。現在還不存在真正意義上的去中心化,並不是每個用戶都是節點,也不是每個用戶都是見證人,以現在的技術還是無法實現。而一些弱中心化的虛擬貨幣,則會隨著時間的曾場中心化程度越來越高,嚴格意義上來講已經失去了虛擬貨幣存在的意義。而且,由於各大交易所掌握著大量的虛擬貨幣,大量的貨幣意味著很大的權力,不論是區塊鏈上還是區塊鏈外,他們不會捨棄手中的權利,甚至會逐漸演變成去中心化的障礙。再有,交易所的中心化程度導致其安全性不高,被攻擊的事件屢見不鮮,而沒有交易所的虛擬貨幣,又會變得十分的封閉,這是十分不利於發展的。

今天暫時就說到這,以後有時間再來說說我對區塊鏈技術應用前景的期望,以及虛擬貨幣的改進想法。謝謝您的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