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ie
Sunnie

无。

记忆中的周星驰电影

(编辑过)

吴孟达去世,莫名想起少年时代看周星驰电影的时光。我是七零后,对港片最早的接触是在录像厅,那时生活匮乏,电影院二楼有录像厅,小学时表哥带我去看,不知翻录了多少遍画质奇差的武侠片对他们的吸引力简直像魔力一般。我姐爱看琼瑶片,跟着她也看了不少林青霞的片子。为了招徕观众,录像厅一般都开着功放,路过的人甚至街对面都能听到呼呼哈哈的吆喝,叮当刀剑碰撞,和嗖嗖衣袂甩过的声响。

中学后其实才是跑录像厅疯狂看港片追星的年代,再加上各种影视杂志,对香港娱乐圈简直如数家珍。无论警匪,搞笑,言情都全盘接受看得不亦乐乎。九零年代初的高中时代,周星驰无厘头喜剧一骑绝尘,鹤立鸡群。现在人们提起周星驰都只会想到和吴孟达的搭档模式,但对我来说其实所谓无厘头的起始,周星驰和吴君如才是真正牢牢捆绑在一起的。1990年的那部《望夫成龙》简直无法忽视,同年的《无敌幸运星》更是把周吴搭档锁死,无厘头一词应运而生成为标签,周星驰的喜剧之路也就此开始。其实早在86年吴君如和周星驰一起拍了《雌雄双辣》,之后吴君如又参演周星驰的喜剧无数,比如《赌圣》《鹿鼎记》《神龙教》《92家有喜事》《千王之王2000》等等。

因为社会背景的关系,作为那个年代的中学生刚刚接触周星驰夸张又带有小人物自嘲自虐式的喜剧,其实并不如现在讲般轻松和疯狂喜爱地接受。我们没有那种土壤,改革开放后的一代虽然是开放思潮的受益者,但完全达不到港台那种水到渠成的欣赏水平,所以我仍然深深记得,录像厅看完周星驰的喜剧后,和几个女生讨论起来一致认为周星驰实在是非常低级下流,喜剧效果也太夸张牵强,我们真的很难接受。男生们可能好一点,但当时交流不多,无从得知。

然后周星驰一部接一部拍下去,慢慢我们也变得习惯,他的喜剧太有自己的风格,和麦当雄,洪金宝和成龙的那些喜剧完全不同,到了《鹿鼎记》《家有喜事》已经觉得喜剧非周星星不可了。到了《大话西游》系列,后知后觉也好封神根本难免。

但随着岁月流逝,生存土壤两岸三地也都发生着巨变,大家的口味和审美也都在逐渐又难以察觉地改变着,我们怀念曾经的那些让我们开怀大笑的港片模式,但我们又不满足于那些模式,改变过后又矛盾总觉少了些什么,但根本也不可能回去。

其实,我们怀念的只是年轻的时代,和在那些年代正好陪伴在我们身边带给我们快乐的东西。我们要的不是回到过去,而是感恩和怀念它们存在过。

作为青年时代经历过全球整个黄金电影时代的九零年代的人,我感到很幸福,很富有,很满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