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
Sun

写字的人 I write.

我的2019年度问卷 | 重新出发


1.2019年只剩下不到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個人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在决定了要去奥克兰大学之后才第一次跟父母讲。从开始申请学校到录取差不多到期了,我都一直没有跟他们说我的这个计划。那时候觉得,在所有都没有确定之前,跟他们谈计划或许只会让他们感到不必要的焦虑,更何况可能会让他们最终失望。在告诉他们之后,爸爸的反应比妈妈来的强烈。“三十多岁了,你才重新开始,还要去到这么远的地方。”

的确,在我们的传统里,三十多岁的重新开始是十分巨大的转折。看着身边的朋友在这个年纪,都已经走在稳定的人生轨迹上面,或许成功,或许满意,或许仍需努力,但稳定都成了坚实的支持。相反,在本就飘忽的几年之后,我还要决定跨洋漂泊,估计距离赢家的人生又更加遥远了。

开始申请时,并没有想过最终决定到新西兰。当时主要的力气花在申请英国的项目。而且,英国的教授们都是最快回复的,而且她们提供相当多鼓励。在这些回复里面,有Jenny Saul的当天回邮,有Jonathan Wolff建议我修改proposal申请他所在的政治系,有Birkbeck两个导师在视频面试时拿出我的proposal,上面写满了笔记,还有后来伯明翰哲学系,虽然她们回复慢,但是她们回复时,已经安排好三人的导师组和分工。友善的小鼓励,对于长期与自我怀疑斗争的人而言,意义非凡。尽管最终去不成英国的几所大学,这些经历都值得铭记。

在悉尼大学最后通知无法提供奖学金之后,最终选择了奥克兰大学。新西兰,最好的自然环境,当下最好的政治坏境。在奥大的半年里,遇到的都是最友善的人儿,和同学常常在办公室外走廊讨论,引来讲师们的加入;每天走过公园喷泉再到学校;向导师学习怎么把超级繁忙的日程安排到每15分钟;副导师主动跟导师商量安排课程让我上……还有每周一次,在回家路上的鱼薯店跟韩国老板聊天,从秋夕聊到她的女儿准备申请大学。

这些最改变我的,是在这里我不在感觉自己一直生活在恐惧下面,恐惧着自己总是一无是处,恐惧着自己在每个人都在快速奔向赢家人生路上不断被超越,恐惧着身边的人总是疑问我为什么还不过上谁谁谁的稳定生活,更恐惧着因为与他人不同而被点评、孤立,或者忘记。在日常散步的路上,会发现自己很自由。

可惜要离开新西兰了。感激墨尔本大学Holly Lawford-Smith和ANU的Al Hajek的帮助,明年在墨尔本又重新开始了。

2.說一件在2019年讓你覺得最無能為力的事。你有沒有試圖改變它?如果改變不了,你是如何與它相處?

父母身体开始变差,各种大小问题不断,估计也是爸爸在听到我的消息之后不安的原因之一吧。那天跟爸妈吃饭,爸爸反复问,为什么选择这么远的地方。妈妈反而非常平静,取笑起爸爸了。直到现在,每次跟妈妈讲电话,也都是聊日常;跟爸爸聊,就严肃很多了,问钱够用吗,你用功读书啦,家里事不用担心。

说不担心,那是骗人,特别是自己身在远方的地球边缘。他们一向有事无法处理了才会找我,这一方面让人安心独立生活,另一方面又令人害怕他们隐瞒坏事。目前情况如此,改变不了,只好更多关心。

3. 在2019年,獲得了什麼讓你最有力量感?

决定前往奥大之前,收到的六个录取都没有奖学金,只有奥大提供了一笔小钱,让我可以有个较为轻松一点的开始。这些肯定,或许很有力量感。在系里的PhD Work In Progress Day报告文章,获得Most Promising Project奖,也是肯定。最幸运的,是墨尔本大学愿意提供全奖让我转会,与其说事力量感,更多是安全感和承认。

4. 描述今年遇到的一個让你想起就感到温暖的人?

学校在市区中心,所以每次从办公室回近郊家里,下了巴士还要走上6,7分钟,路上会走过的鱼薯店经常光顾后,跟韩国老板也开始熟起来了。每次点单后,我们总会聊上一阵,我用我那烂烂的几句韩语和她打招呼,于是每次见面,她总是首先用韩语跟我问好,我会叫她Sun-Hwa seeh,她会讲女儿不知道要选什么专业。她丈夫英语不好,但偶尔也会插上几句。秋夕那天,还特意过去道了节日快乐。

久了,就算我只是路过,她们在见到我,也总会招手,我也忍不住点头稍微鞠躬。

5. 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意識到時間消逝,你會不會對此感到慌張?

每一天。每一天都慌张。

6. 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改變的觀點嗎?

生理性别是一个socially constructed concept,但生理性别一样可以是真实的。

7. 請填空:2019,reason matters

8.最後,能否分享你在 2019 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或最大的一個腦洞?

Arthur Rubinstein演奏的贝多芬《悲怆》

村上春树的Killing Commendatore,《刺杀骑士团长》

纪录片《RB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