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韓國有《非常律師禹英禑》,台灣有《阿波羅男孩》

自閉症光譜中,每一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行為表現,不應該用「單一」的方式去定義有哪些行為或是哪些特別出眾的表現(例如:高智商)就是/才是這個光譜裡的族群,這個光譜中(或說這世界裡)「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獨特!

韓國影集《非常律師禹英禑》播出後,關於自閉症的話題登上了熱門話題,不少人因為禹英禑這個角色的可愛,雖說還不到「可以理解」或是「願意同理」,但已經能有不同觀看「自閉症」的角度。

關於自閉症或是所謂高功能自閉症的「亞斯柏格症(現在應該多稱亞斯『特質』)」,近年來滿常被寫進故事,以這些特質用做角色設定。最常被拿來延伸的,除了像禹英禑的高智商外,就是「重複的行為」、「過分專注於單一(感興趣的)事物」,以及特別不願意與他人有肢體、眼神的接觸的行為,都異於一般常人,像是錯降在地球上的外星人,與地球上的一切格格不入。

跟禹英禑一樣,阿波羅男孩林泰翔也有一段常常在口中碎碎唸的句子:「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冥王星是矮行星」這種傳遞「我正處於焦慮(或雀躍)的狀態」「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還在想要怎麼回應」「嘿,注意我一下!」⋯⋯的行為表現,是一般人很難理解「你到底幹嘛要這樣!」而難以進入自閉症的世界或是與他們對話、溝通。

大部分自閉兒的故事裡,肯定會有個主照顧者,且大多數都是母親。母親也幾乎像是拆彈一樣,一點一滴從孩子的行為中去尋找適合彼此溝通的方式,或者也要像打遊戲一樣,不斷地從過不了的關卡,繞道、轉彎、跳躍⋯⋯最後終於能跟隨上孩子的步調,才能反之訓練孩子與外界對話,或解譯孩子的語言、行為讓其他人更容易知道怎麼與這樣的孩子對話。

而這類故事的照顧者若從母親替換成手足則幾乎都是男性(哥哥或弟弟),少數看到如這部電影的接續照顧者是女性的妹妹(而非姊姊)便使電影有了另一個層次的探討。

當母親竭盡所能的照顧自閉的哥哥,妹妹與母親之間的母女矛盾也更加突顯,那種從小被晾在哥哥的外太空以外,使得「正常」的妹妹有著更強烈無法融入的情緒,讓電影不再只專注討論外太空來的自閉兒怎麼融入地球?轉而也兼顧看見那些可能因此被忽略的家庭角色,讓「家」這個範圍裡常有的議題浮現,讓每個人都需要或者必要性為了其他的人做出不同的轉變(即使內心有著強烈的抗拒),用任何方式傳達出心裡真正的想法:

其實不是只有「自閉症」不太會表達,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如何傳遞或接收其他人最內在的情緒。

這應該是第一次看到巫建和演這麼可愛的角色(好想看他捲捲頭、穿太空衣宣傳啊~~)除了詮釋自閉症以外,這部以全台語發音的電影,更是演員的一大挑戰,這句:「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冥王星是矮行星」即使是母語台語的人要唸得通順、有節奏感,就萬分困難!其他的肢體、眼神的表演,也有別於他從前的角色挑選,希望未來能看到他再演出更多不同類型的角色。

飾演阿姨的黃舒湄有著「亞斯伯格症」的角色設定也讓人驚喜。特別是在《非常律師禹英禑》播出後,關於「自閉症」會依著劇集或電影角色的設定,容易被定義在「一定」的樣態裡,而忽略掉在自閉症光譜中,每一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行為表現,不應該用「單一」的方式去定義有哪些行為或是哪些特別出眾的表現(例如:高智商)就是/才是這個光譜裡的族群,這個阿姨的角色突顯了這個光譜中(或說這世界裡)「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獨特!(另一部也討論自閉症的韓國電影《那才是我的世界》中,朴正民飾演的天才鋼琴家則是屬於「學者症候群」

最後講講「全台語」這件事。也是同為這部電影的台語指導黃舒湄在映後有問了一下:「應該沒有覺得這全台語過於刻意吧?」(沒有喔,很好!)(映後說應該不到五句國語,我想應該是不到三句,或只是單一詞而已。)

全台語的現代電視劇(時空背景較早的那些電視電影不算)這幾年倒是有幾部,的確有些需要國台語夾雜的對話,用全台語去發音會容易顯得彆扭、尷尬,但到底要怎麼使「全台語」在劇情中不顯得刻意?我想應該要去找出台語語意相近意思的詞𢑥,而不可以直接以國語去思考、直譯,就比較能夠使得全台語的戲劇不要像「為了要推廣台語而台語」的方式來表現。《若是一個人》《青春魯蛇物語》我覺得都還行。)

自閉症的故事因為《非常律師禹英禑》在韓國引起關注,但在台灣可能還是容易被忽略或是無法獲得一定的關注。這部片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在院線上映?(全台語+自閉症,好像很難有好票房。哭哭)若是有機會可以看得到這部片子,不論是電影院或是線上影音平台,要記得找來看!

P.S
從前都沒有特別留意黃舒湄這個演員的名字,這次記得她了,
而且本人跟飾演的角色年紀也差太多了,本人好年輕啊哈哈!(她演過《天橋上的魔術師》阿蓋的媽媽,其他自己查維基XD)另外也看到《囧男孩》的騙子一號李冠毅,格外開心!我都不知道看潘親御(騙子二號)演幾部了~~

又,我是不是八百萬年沒有寫台片了XDDD。謝謝親愛的好友來高雄把我拉出門去看電影(手比愛心)

《阿波羅男孩》Space Boy/2022
導演:葉天倫
編劇:高妙慧、葉天倫
演員:巫建和、范瑞君、陳妤、黃舒湄、李冠毅

圖片來源:高雄電影節官方網頁(那個,為什麼頁面沒有演員名字啊?,還好主演員我背得出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