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靠matters挑選,不如自己挑選,奪回你的選擇權,做一個主動的讀者及創作者!

我應該也談論過不少次matters「選文」這件事,但後來我就不糾結這件事了。不論是由用戶們拍手互動的「熱門作品」的文章排序,或是我不管寫什麼都無法被選上的「不要錯過」,後來我決定:我要成為更主動的那個人!我也比較期待「讀者們」可以更主動去支持自己認為「可讀」的作者,並且拍好拍滿支持他們,最好可以實質地加入讚賞公民給予鼓勵!

我倒是幾乎沒有說過:「matters上的文章都不能看!」這種論點。的確,政治文或是一窩蜂的討論(話題)是會使閱讀疲累,但是之於「創作」是不會的呀!如果新的創作一直都是持續的,你的閱讀怎麼只有「熱門作品」可以閱讀呢?那得回頭去問:「身為讀者的你,有沒有認真想要替自己的閱讀,盡一份心力?」

如果你沒有認真瀏覽過,那你應該做的是去找出你認為好的、可讀的,與你頻率相近的,並且實質去支持你認為很好的創作者,發現他、挖掘他,給他鼓勵且與他互動,表達你的支持;如果你真的認真翻閱過了,matters也真的沒有任何一個作者符合你的需求,那麼你也應該去其他地方發現符合你要求的作者,並且邀他們來攻占matters,好讓你在matters不要感到無趣!

我在這篇〈拋開「社群心態」,matters為什麼比medium、方格子更適合用來創作?〉文章寫過一大段是寫給創作者的:

不論你使用任何平台,平台都只是輔助創作者的角色。你必然需要專注的創作、分享,以及花一點時間和力氣去行銷和推薦自己!這與「社交」非常不相同,創作是透過「作品」與人互動、往來,「社交」則是以人際關係作為基礎,前者經營作品,後者經營關係,若是混攪在一塊,就容易常常陷在「有沒有人看」、「有多少人看」、「為什麼朋友都不來」的無限循環裡,最後創作都不算創作了!

那麼再寫一段給讀者:

我還是必須拿Facebook中的演算法和大數據來舉例說明,「社群網站」如何左右我們所接收訊息的內容。你以為你按的讚、你的追蹤、你加的好友,其實從來不是你「主動」去選擇訊息,所有呈現在你的版面上的資訊,都是透過你的行為模式加以分析,然後端到你眼前,但那不代表是你想要看到的東西,就好像matters「熱門作品」這個首頁上的文章,是透過所有用戶的互動數據而產生的排列組合,你只有一個方法能夠不被大數據和演算法的排列給左右你接收訊息的方式,那就是「主動選擇!」

你關心你某個朋友的近況,是直接打開他的個人頁面看他的發文,然後主動地傳訊息或者用你可以直接找到他的方式關心及問候他;你關心某一個議題,你可以透過任何搜尋的方式,找到相關的新聞或報導,而不是看著自己的頁面沒人提就好像沒有發生任何事情……這些都是主動選擇,而不是被動等大數據和演算法給你什麼!但「社群網路」存在這十幾年來,早就讓人們的主動能力消退,變成被動被餵養訊息。身為一個想要有好內容的讀者你,都不願意主動打破這個框架,那誰還能幫你助你?

不要用「社群心態」去思考讀者和作者之間的關係。matters在社區經營上,的確是保留著社群網站的某一部分的「社交活動(行為)」,這也沒有什麼不好或不妥,只是當讀者和作者太過依賴平台的運作機制希望自己的文章被看見,或看見自己希望的文章,最後都會失去創作和閱讀的可能性!

最後放上自己三月likecoin的報告。這是天天認真發文的成果,也是我的讀者群替我創造出的數字。我並不想炫耀自己的成果,這真的很不容易,每天為了搏上首頁,都要不斷厚著臉皮去懇求朋友「幫我拍手啦!」我最終的希望是:

總有那麼一天會有一群固定成長的讀者,只要我發文就可以給我鼓勵、支持我。上不上首頁、被不被挑選我一點也不在意!只要有這麼一群固定成長的讀者,就可以專心寫作,專心把作品再往下一個層次推上去!

如果你看到這裡,願意支持我,並且追蹤我,請每一天來刷我的主頁閱讀我的更新,給我拍手鼓勵。(也希望可以加入讚賞公民囉!

萬一如果不小心,matters真的98%會失敗,也歡迎繼續跟隨我:https://www.sun-line.idv.tw/blog/

無論如何。感謝所有願意閱讀我的文字、給我支持鼓勵的人!謝謝!(深深鞠躬)

最後,鼓勵所有想靠文字賺取一點收入的寫作者們:所有的可能都是可能!我們必須持續創造更大的讀者群,將「閱讀」從社群網站的關注度奪回來一點,養成其他人閱讀的可能,才有機會真的使我們創造出「化讚賞為收入」,讓支持成為實質支撐生活的可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