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要記住,這世上不是每一個人,都有你擁有的優勢。

在我年紀還輕,閱歷尚淺的那些年裡,父親曾經給過我一句忠告。直到今天,我仍常常想起他的話。「每當你想批評別人的時候,」他對我說:「要記住,這世上不是每一個人,都有你擁有的優勢。」

"Whenever you feel like criticizing anyone," he told me, "just remember that all the people in this world haven’t had the advantages that you’ve had. “——F.Scott Fitzgerald《The Great Gatsby》

那是到了看李奧納多演的《大亨小傳》我才讀到這句話經典的台詞。很小的時候,我從來沒有想過「家境」這件事情,究竟會影響一個人的人生多大?

一直等到有一點年紀,跟著身邊許許多多數不完的高材生成為朋友、戀人、夥伴之後,才發現一個人的生長環境和擁有的資源,能夠使一個人走上多不同的道路!

前幾天看了一支影片,是一個語言頻道到臺灣大學校園實測臺大生的英文程度。其中有一個學生答了也讓我敬佩的話,他說(大意):「我可以進這間學校,不是因為我比別人好,這是一種社會資源的分配不均,因為我得到的資源比較多,所以才能考比較高分。」

這大概也如《大亨小傳》這句父親的話一樣。

我的母親是一個裁縫師。說「裁縫師」太高級了一點。母親是個小學畢業考上初中第一志願但家裡沒錢給唸轉而去學成衣加工廠學做衣服。我還記得我小學的時候,父母的職業別我若替她填上「縫紉」,她會覺得羞恥,並認為會讓孩子抬不起頭。

我總是不顧她的羞愧,大方地填上「縫紉」,她總還是認為:「做工有什麼好寫的?」

後來。我的童年到成年,也因為家裡的負債,全都與母親的布和線頭攪在一塊。那些我的高材生朋友、戀人、夥伴跟我說的書啊、音樂啊、電影啊……我完全沒聽過,也跟不上話題,以致我常覺得我跟他們是活在不同時空裡!

一直到我在電影裡聽見這句台詞,一開頭的台詞,我才知道那是生命的出發點不一樣、歷程也不相同。於是,我再也不追逐那些我根本跟不上的話題,我也對於所有所有願意將任何知識、理論,用比較平易近人的方式分享給我的朋友,深深感謝!

當你想要批評任何人的時候,要記住,這世上不是每一個人,都有你擁有的優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