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提高你的工作效率,把你的需求搞清楚!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全文:https://matters.news/tags/VGFnOjc5NDg

從過年開工後的十五天裡,我經歷著除了設計案外,第一次賣商品賣到只有睡覺和狼吞虎嚥的日子。我最常遇到客人的問題是:「今天下單,明天會不會到?」我要嘛不答,要嘛就是簡短的兩個字「不會」,我真的沒有任何時間回答這麼沒有邏輯的對話。

但最讓我無奈的對話是這種:「我下週要出國,能不能到?」「月底能收到嗎?」我還得耐著性子回答這些的問題。於是我們得回頭想:是什麼原因讓你人生大部分的時間都浪費在這樣子的問句裡?

「下週」的意思是指整整七天,下週一也是下週、下週末也是下週,那麼「下週」是指哪一天?又如「月底」,一個月的最後一天、最後兩天甚或最後三天都是月底,那麼你的月底是哪一天?

若就單一個句子來看,好像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但長遠來看,這樣的問句,其實大大浪費了你的人生,若在工作上,就是沒有效率的問句。

你何不直接說明:「請問2/20能不能收到?」當你問出一個不精準的日期,你必須等對方答,對方何時答?你不會知道。等對方答了:「你是說星期幾呢?」你什麼時候看到,你也不知道(你可能就離開訊息欄了。)最後敲定「你買的東西到底能不能在你想要的時間收到」這件事,也許都已經過了半天的時間,看似沒什麼,但你可能每天都在浪費這樣的半天,在等一個你一開始就能問清楚的答案。

接案人生中,我最常遇到這類的困擾就是發案者對於自己的需求無法夠準確的說明、提供了不完整的檔案格式和尺寸大小、沒被討論過的文案、與主管沒有溝通好的工作內容和默契、永遠沒有deadline的修改……還年輕的時候,又是從編輯企劃轉戰美編設計接案,還在磨合的時候總是很認分的改上二十次稿子的記錄皆有。

慢慢地隨經驗多、接的案子無奇不有後,才發現太多沒有工作效率的事,都出在「求快」但「不求精準」。大概是因為網路的存在,所以壓縮了大部分人的思考時間,常常為了壓在死線上出手的工作,往往都是「欲速則不達」而且真的屢試不爽。

你得你給出最完整的資訊、材料和明確的deadline就能讓作業流程更準確一點、讓時間縮短一些;你也得讓你的合作夥伴了解,在最完整的資訊、材料和明確的deadline,你能不能完成這個案子?

我的案子常常是五六七八個同一週進行,我往往不會幫發案給我的人double check他們的檔案(接書籍文宣設計通常要確認書封圖檔是否能使用。)因為我手上還同時有五六七八個案子要一起進行,常常是在交稿之前我才會打開圖檔,若是資料有缺,再一來一回的要資料、要圖檔,就又浪費掉來回溝通的時間了,那何不,你在發案子之前就確認好?(包括發案的時候給出最精準的尺寸大小,而不要再讓設計回頭去問:「你的尺寸大小是什麼?」這樣來回溝通又是半天了。)

又有時是員工不知道主管要的是什麼、主管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說也說不精準的時候,常常一改再改。那個改二十次的記錄則是我在改到員工想要的第三個版本時,請他先拿給主管看,直到第二十個版本(都是微調,我速度很快)他拿給主管看後,主管選了第一個。這個員工是新進的員工,而我則是該公司已經配合一陣子的設計,少說也會知道主管要的方向為何。

(這裡使用「員工」和「主管」是不想把「職稱」帶入,總是太多讀字的人喜歡對號入座:這是不是在講我?沒有,這就是通稱。我所遇到的狀況太多了,大家通用。)

日子久了,有時候檔案不對、資料不齊、文案一改再改沒個定論的,我也就索性不幫忙趕了,要拖大家一起拖,但怎麼也不會是最好的工作效率,有多少個人一起執行同一件事,就浪費多少人的生命。

或又有時,我還得幫忙扮演教育訓練的角色,前一個員工離職了,交接也交接不了太多的細節,於是我又得在合作的過程中,重新跟新進員工告知發案子所需要的流程。甚或有時候稍不客氣一點會跟對方說:「去叫你主管想清楚他到底要什麼?再拖下去會趕不上時間,看是要耗時間還是快點下決定?」

主管難道自己不知道自己不下決定會拖到時間嗎?他們都知道,他們就是往往過不了自己心裡那關「我要下定決心」。好的主管會承擔所有決定的風險,這次做差了下次修正回來;擺爛的主管通常都會讓你的人生跟他一起擺爛了。可以的話,離開這種主管,讓他自己爛!(工作是要一起進步,不是一起委屈。)

十多年的接案人生,設計(別人的東西)其實在這一兩年幾乎已成了我的副業,我不再一週忙五六七八個案子,也不再能靠設計養活自己,但我仍然用著最高的效率將工作濃縮在一天之中的四到六個鐘頭,才有其他時間去做我想要做的事(而且也是會有收入的事,但不一定算是我的工作。)

寫這篇文章其實只是恰好發現大多數人的喜歡用不精準的問句浪費自己和別人的人生。就是隨筆寫的。大概之後再調整吧!

最後這段要寫給「什麼事都要開會」的主管:嘿!跟上時代吧。有些email能決定的事,不要浪費你所有員工的時間,一個人十分鐘,五個人連你就是一個小時了。學習有工作效率,不會只是你的員工應該做的事!

也當然,我遇過非常多讓我行雲流水配合起來有高戰力的合作單位。若有機會細寫,我再把經驗寫出來!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全文:https://matters.news/tags/VGFnOjc5NDg

圖為2019年春天韓國行等飛機起飛的機場Fujifilm 30th即可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