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放完了一個暑假

終於在接案的第十三年,學好了與焦慮對抗不被拖進谷底的方法。每一天,都要是最佳的狀況,才能夠握住上門的機會!

結束四月的案子以後,進入無所事事的日子,想起說要做的電子書,從去年十一月想補上後面兩個章節後再也沒有時間動工,四十歲後的人生,時間像等不及看到最後的劇集,用倍速播放的過著,但卻不像追劇那樣看到最後總有個劇終;無事可做的人生,燒著銀行存款,看著世界通膨、股市漲完一天後又再度狂跌,就別說原來還有幾千美的虛擬幣跌跌不休,只好苦笑:「哪天歸零我也不意外。」

錢吶!沒有穩定收入的接案人生,像是天天都踩在鋼索上,生怕從哪裡又冒出一筆支出需要再從存款提出補上,時時刻刻都在把每個帳戶裡的餘額加總,好安然度過每個支出的缺口。

要說這樣的自由工作生活中,最難應付的,莫過於忙得時候不成人樣,不忙的時候花著存款,像習武之人不斷挑戰自己內在、控制自己的每一分力道,太鬆懈達不到目標,太緊迫又容易失手毀壞了什麼,得練就一身隨時可以出手的武功,又可以在平日無事可做時,依然維持著日日的操練,千萬不可急,急著飛簷走壁,常常會摔得粉身碎骨。

Y五月來訊問我能不能救援設計工作?「好。」我說。那時才剛結束手邊的案子,還不知道除了零星的幾家出版社的工作外,還會有什麼事做?才剛開始拿出電子書來重上次停下來的進度,重新的熟悉做書的節奏、程式的指令,以及不斷更改版面、封面的設計⋯⋯沒想突來的工作也許就又打斷了原來的計劃,但接案有收入,做自己的書也不知道能賣誰?

沒想剛要準備整裝開始接下Y的工作,又突然的中止。沒工作到底該怎麼辦呢?繼續放假吧!

從前的這種時刻,我總是焦慮的看著存款只減不增,被龐大的必要支出(含蓋所有的儲蓄)逼迫得好像一個月沒有收入就會陣亡一樣,即使已經練習了十多年,還是無法在「沒工作」的時候保持從容。有工作的時候明明就一天當兩天用、一個月賺兩個月的收入,為什麼沒工作要焦慮得覺得世界會崩塌?

開始為了工作坐壞的腰臀腿復健與運動,找回了節奏又減了重,那不如就繼續這樣的日子:早起弄早餐寫文發文,午間再煮午餐,處理零零星星的該交的稿件和該繼續進行的電子書、商品的製作,傍晚復健、回家吃晚餐再出門運動,回到一個人的空間再繼續邊運動邊看電視電影,最後才用讀書結束一日。

這樣日復一日的把心裡的焦慮推到邊緣擱著,若是感到心慌,就多花一點時間研究食物,多做幾組運動訓練,身體有事可做的時候,自然就沒空去想心裡的慌張。

有過革命情感的A總是時不時地從她與其他同業互動的交流中,幫我留意還有什麼工作?或是誰找救火、誰缺快手,她都會幫我把的聯絡方式留給需要找人的人。

平日的修行大概就是為了這一刻。得學到氣定神閒的誰丟來什麼工作都可以二話不說的踏上戰場,若沒有強健的身心,真的接到案了還不見得可以直上軌道!

找來合作C的也算是舊識,彼此聽過對方的名字,卻沒有真正的合作過。

無所事事的日子養好了因為忙碌需要休息的身心,沒有愧對A的牽線和她給我的那個封號「小隊長」(消防隊,救火的!)速速地完成了一本書的排版(不要問,真的很快!)也讓自己得到了接下來的合作機會。

放完了今年的暑假,用兩個月充分的休息、充實的運動、讀了一點書(也都寫了它們)、做了一本電子書,想了許多接下來想繼續執行的計劃。

終於在接案的第十三年,學好了與焦慮對抗不被拖進谷底的方法。

每一天,都要是最佳的狀況,才能夠握住上門的機會!

20220618 時陰時陽的高雄。運動瘦瘦真的很舒服呢!

圖:20190505浮光書店,Canon EOSM50(也很想念感台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