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我的怪習慣:我喜歡與不太熟的人吃飯更甚與沒有話題的熟人坐在一塊!

我是一個生活中除了家人外,很少跟太多人在網路以外往來、互動的人。我一個人游泳、騎單車、跳繩;我一個人住、煮飯、吃飯;我的工作在網路上,99%往來的人,都像個虛擬符號存在似的,只要我拉掉網路線,我也會像消失在這個世界一樣!

我有很長一段時間焦慮拔掉網路線我就不存在的這件事,直到我開始與朋友們吃起飯,才發現偶爾與那些網路上的ID約見面,也是一件滿有趣的事。這些ID有很多是我的合作單位:出版社的編輯、總編、行銷企劃,也有一些是我認識十多年的推友、臉友、網友,或者是畢業後根本沒有往來在好市多連結起來的同學……我常說這一頓飯的見面,某一部分是用來確定「眼前這個人究竟能不能待在自己的人生裡?或是自己要不要與他繼續交往?」

性格所致,在人群裡我常常會不知道手腳要怎麼擺、不懂想什麼話題、要說什麼?而容易侷促不安,就更不想跟任何人往來。後來慢慢發現自己並不像自己所想的那麼「不喜歡人」,慢慢跟沒見過面的朋友碰面、固定每年北上去跟網路後面的朋友吃飯,但我通常會說:「我不要想話題喔,不要一直讓我想話題,我會不知道要講什麼!」

我的朋友交集並不多,所以吃飯的時候常常是我一對一的吃,那就更顯「話題」的重要性。後來我乾脆在Facebook上讓我認識的人相互認識,見面的時候換他們聊天,而我就可以安心的吃飯,想說話再說話!

若是恰好有些因為我的文章、商品,或新的合作單位在網路上還算聊得來,我便會提議:「下次要不要碰個面、吃個飯?」

一來,不熟的人有很多話可以說;二來,人與人之間真正的交流常常來自於眼對眼相望的那一刻,才能確定彼此究竟今後能不能吃第二次飯,或者只是文字上的對話舒服些,不一定要碰面?

我確實有交情非常好,但我們都很抗拒「見面」這件事的朋友,所以我們寫信、逢年過節給對方寄小禮物,也無損交情的延續!

因為性格裡帶著太過認真且直率的部分,在社交上常常碰壁,而且一個人過得也挺好的,一直到後來開始找「不熟的人」吃飯後,我才慢慢地感覺自己有比較多「真正的」朋友,不用擔心說話太白目把場子搞冷了,不用太害怕沒有話題而焦慮起來,更不會因為不討論別人的八卦、跟著群體謾罵而被排擠在小角落……

最重要的是,像我這樣生活裡幾乎沒有大量往來的人,在一場飯局裡,不論是熟人或是不太熟、半陌生的人說話的時候,常常從別人「說話」的語調裡知道這人平時的「用字」是什麼樣的語氣?更常會在對話中發現一些自己腦子裡卡住的想法,在這樣的飯局裡得到新的發想!

既然是吃飯,就附張烤鴨照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