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我不在運動就在去運動的路上:想要長高高就要運動和睡覺啊!

我的確應該成為一個運動員的,我喜歡滿身大汗的感覺。特別喜歡冬天穿好多衣服,一件一件在籃球場熱身後脫掉,感受冷空氣在棉厚衣下與汗水相貼的溫暖;後來戀上了游泳讓汗水與氯水在身邊的陪伴,也愛上了單車從這城到那鄉並不環島但看著GPS上的點移動而看見目標就在遠方的期待,甚至重拾了花式被當掉補考、父親帶著我運動的跳繩。

如果記憶沒有誤,我第一個「運動」項目,應該是跳繩。那會兒父親像瘋狂的教練般總是會把兩個孩子挖去公寓旁的學校,從跳繩、羽球,或是教我們從三輪小車開始學習騎乘單車,每個週末甚至寒暑假,父親就像《小王子》動畫(2015)裡的那個媽媽,硬是在他不在的白日,替我們畫出完美的課表,從閱讀到寫作業到運動,要我們好好執行。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總是抬頭看著父親高大的身材,他會用雙手從脖子托住我的頭,看著我仰望他的臉,再小小的施點力,邊告訴我:「多運動就會長高高!」我便活蹦亂跳的拿起跳繩賣力的跳著。

基因使然,姊姊小學畢業時已經長到一百七十公分,被抓去學校排球隊要她朝體育發展,母親見姊姊百般不願,找了校長把姊姊從校隊裡拎回來。那時家裡出了個高個子也真是閒話家常的話題之一,而我不太明顯的一般高從小學畢業時,話題裡多了一句:「那個大的長到一百七,小的應該不會長太高了吧?」(大人好像很是焦慮女孩兒長太高的問題。)

父親說:「多運動就會長高高!」是騙人的吧!姊姊根本不運動,只要跟姊姊同校,她永遠是全校數一數二高的女生,我頂多就是全班前幾高的。那句:「那個大的長到一百七,小的應該不會長太高了吧?」只在我小學升上國一的一年之間被拿來話家常。

我依然活蹦亂跳,但不一定是真的在運動,舉凡所有的團體競賽我都躲得遠遠的,從大隊接力、籃球比賽、大會操,我能躲就躲,若真有學校運動會,我才會挑幾樣「不用跟別人一起」的跳遠這類運動來湊個數。所有人都以為「長得很高,運動細胞就會很好」,所以即使是我閃避了所有的團體運動,那些躲不掉的運動項目仍然時有時無的會把我抓去充數。

那會兒也許比較喜愛的運動是後來才想起來的:單車。還沒升國中我就騎著比我身高高一點的單車,在整個城裡亂竄,像探險一樣從這裡到那裡,母親總笑說整個南高雄都是我的管區,從小就是人肉GPS,也從來沒有迷路過。

國一升國二的那個夏天,我不小心的一下子就長了八公分。「你是運動員吧!」從此像寫在我背上,看到我的人總是會這麼問。

躍升全校前幾高的排名,找我玩的人變多了,尤其是那年代因為《灌籃高手》的連載,哪裡都有三對三可以打,誰少了個人就把我拉去充數,我討厭跑步也跳不高,更討厭團體活動,但長得高在籃球場上很吃香,我幾乎都不跑就站在籃下伸長手就行,有時沒人一起玩時,也很喜歡就在籃下投投籃(最好不要來找我玩,我喜歡一個人的球場。)

就這樣三不五時跟同學在課後或是要上輔導課的週末早晨,被抓著當報隊打三對三的充數,好像有我就不會輸一樣(笨蛋我中看不中用,懶得跑耶!)上了高中我依然在所有學校需要的體育競賽中無所不用其極的找任何理由逃跑。全校第二高的身高,籃球比賽逃不了,女校的女孩兒也很少占滿整個籃球場,於是一個人的球場成了我課後(不想回家)的遊樂場。

有時跟討人厭仗著籃球隊的氣勢來單挑的人打幾場,其他時候多半都跟教官、老師那些國中小的孩子一日又一日很有默契沒有相約的打了好幾個年頭。我的身高從國一的暑假站上一百七後的五年間,我又長了八公分,十八歲的時候還很害怕自己會不會就不小心長到一百八!

後來聽到「長高」這件事,絕大多數跟基因有關,另外則是跟運動和睡覺有關,我才真的回想了我長高的過程,好像真的跟這兩件事有關:

12~20歲之間,我一天運動量應該是1.5小時起跳,每天睡覺從課堂到回家,應該有14小時以上。並且在沒有網路的18歲以前,我一週至少有六天左右都是11點以前就睡死,15歲以前我還常常9點以前就睡著了。

*上學的睡覺時間常常被同學笑:只有下課和吃飯才醒著。沒有在11點前睡著的那天都跟媽媽在看花系列XDDDDD。至於寫作業和讀書?作業都在上課寫完了,讀書都只讀看得懂、想讀的XDDDDDDD

我的確應該成為一個運動員的,我喜歡滿身大汗的感覺。特別喜歡冬天穿好多衣服,一件一件在籃球場熱身後脫掉,感受冷空氣在棉厚衣下與汗水相貼的溫暖;後來戀上了游泳讓汗水與氯水在身邊的陪伴,也愛上了單車從這城到那鄉並不環島但看著GPS上的點移動而看見目標就在遠方的期待,甚至重拾了花式被當掉補考、父親帶著我運動的跳繩。

前陣子看到一個孩子為了長高在網上被詐騙。先不看基因,想長高高,可能要先放下手機、離開網路,早點睡覺而且多睡一點,也多點運動,且不論能「多長幾公分」,充足的睡眠和足量的運動,都會讓自己長得更健康一點。

20~34歲之間,我幾乎沒有運動可言。直到學會了游泳,開始每個長長的夏季都泡在泳池,身體也在動起來後記起了青少年時期非常熱愛踩上單車的感覺。

每天出門的時候我總是球褲、背心(或運動服)依然會被問起:「你打籃球的吼!」「你運動員喔?」以前會認真的回答所有這種問題,現在都會很簡單的答:

「喜歡運動而已。」

P.S
身邊的確有遺傳基因比較矮小的朋友給孩兒帶去給醫師評估後做醫學上的調整去拉長身高。但我想那還是特例。想要長高高就要運動和睡覺啊!

本來這篇是要寫跳繩的XDDDDD。新跳繩來了,改天再寫。

圖:
20220519現在每天運動的配備,iPone8。
20191024騎單車的配備,是說,跳繩一直在耶!
20220520從9字頭到8字頭,花了20天。上一次8字頭,可能是五年前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