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想見你》/嗨!陳韻如,妳不用變得活潑外向!

不得不說最後那一句:「陳韻如,是妳對世界的期待太多!」根本就像跟所有憂鬱症的病患說:「是你太不知足!」一樣殘忍;而陳韻如因為莫俊傑拉了她一把,順勢接受黃雨萱這個說法:「認為過去都是自己不夠活潑、外向、開朗讓人難以靠近,漸而改變自己。」讓黃雨萱意識到自己才是毀滅陳韻如的安排,少了一點力道,多了一分理所當然!

非常喜歡這個透過時間序的不斷跳躍而總結出「為什麼我不是黃雨萱就不能被喜愛」,而將陳韻如推向更想消失的死胡同裡!那之中呼喊:「我已經很努力!為什麼你們還要一直叫我努力。」應該是很多在群體裡被消失的人,內心無數次的自我質疑、對世界的疑問!

這部電視劇裡有幾個內向的角色,都因為「內向」、「害羞」、「不擅融入群體」……而不受歡迎、被孤立,而活在隨時都可以消失的世界裡。像謝宗儒、陳韻如、王詮勝,以及幸運遇到李子維這個願意跟他當好朋友的莫俊傑。用一句「陳韻如,是妳對世界的期待太多!」來跟這樣安靜、彆扭、不擅社交、不懂人際關係的孩子說話,實在可惜了黃雨萱自我意識裡對陳韻如的歉意!反而顯得作做了起來!

陳韻如只是想要有人可以發現她的存在、偶爾關心她、能夠稍微陪伴她,有時可以發現她不會表達的恐懼、害怕,又有時可以有人能站在她旁邊,幫她化解因為不了解的不友善,再不,至少不要因為她的安靜,發出任何讓她會想要躲藏自己的惡意!

時間序和人物的安排,差不多在第七集前就可以很清楚知道會怎麼跳躍,但不知道以什麼形式出現。原本還會隨年代去回想當時記憶中的印象,偶有會挑年代上考據的bug,後來因為時間軸跳得太嚴重,變得很專注在時間軸上,連黃雨萱和李子維彼此的想念或情感,都沒有太多能打動我的情緒。

或者說,有兩個要素在這時間軸裡被攪和在一起,而不夠明顯刻畫了。其中一個要素是「想見」,另一個是「改變」。李子維在機場與王詮勝的一場戲,他告訴黃雨萱,他不斷想要改變王詮勝的命運,最後是王詮勝決定還是依著原來的安排,才能讓黃雨萱回到過去與李子維相遇。

關於「改變過去」電影裡有相當多時空旅行的故事(《蝴蝶效應》、《回到未來I~III》、《時光機器》、《超時空攔截》……)而《想見你》裡要說「改變過去」真的也沒幾場戲,除了阻止陳韻如的死去外,多半都在「想見到黃雨萱」或是「想去見王詮勝/李子維」上打轉,光是交代時間軸的跳躍,就很難處理得準確,若再加進像《蝴蝶效應》那種一再重複回到過去的劇情,只會更混亂而已。所以李子維那句對白,也顯得多餘了一點!

事實上要處理這樣關於「時間」的故事,只要在某一個時空裡更動一點點,未來就會被因為一秒的念頭而被改變。例如:當1999年的陳韻如回到自己的身上不再是黃雨萱的時候,她的死就是自殺,而與莫俊傑無關,為什麼還是跳接回第一次李子維看到莫俊傑殺害黃雨萱被抓的畫面?邏輯上此刻的莫俊傑只是目擊者啊!照理說從這裡往後的發展至少在莫俊傑這個角色上就會不一樣!

《想見你》在時間軸的前後順序都還算合乎邏輯,但還是出現台灣電視、電影常出現的那種以畫面、音效、剪接來故作懸疑、驚悚的部分,如果能夠再減掉一點這類的狀況就會更緊湊一點,譬如說:幹嘛老是謝芝齊出來就還要加重那些空畫面的黑故作緊張?啊他不就是闇黑角色嗎?

再又如尾聲的「你的陳韻如不是你的黃雨萱」這樣的安排會讓人有一種「為了延伸劇情」而繼續的感覺。在時空旅行裡,要嘛就是一再的回到過去怎麼也改變不了,再不就是真的改變了什麼而有圓滿的結局。但事實上,這世界真的有什麼是可以被輕易改變的嗎?

有的。

這世界有很多如陳韻如、謝宗儒、王詮勝這些安靜內向的孩子。只要身旁的人對他們友善一點點、溫柔一點點,他們就可以試著學習打開自己的內在一點點,向溫暖靠近、跟人群擁抱。而不是跟他們說:「你對世界的期待太大!」這實在是這部電視劇最糟的敗筆了!(我也很不喜歡王詮勝死去變成李子維這趴,好像王詮勝就真的該不被期待的存在一樣!)

至於「拯救」。在愛情裡有很大一部分的情感付出,常常會建立在「我要拯救誰」或者「我渴望被拯救」之上,而這樣的愛情也通常不長久!犧牲、奉獻本身就不是維持愛情的要件,更別說為了誰變成他/她喜歡的樣子而存在!

最後寫給親愛的陳韻如、謝宗儒、王詮勝們:

不是你/妳們對這世界的期待太大,是這個世界本來就不夠好,能有強大的包容像你們這樣安靜、內向、害羞的孩子。但不要忘記每天都喜歡自己一點點,去靠近那些讓你/妳們感覺到友善的人,讓他/她們能陪伴你/妳。就算你/妳們一直沒能遇到那些友善,也別忘記要讓自己開心點、快樂些,撐過那些孤單和不被需要的存在,你/妳們都會是陪伴下一個像你/妳們這樣安靜、內向、害羞的人的朋友。你/妳們會知道怎麼樣溫暖跟你/妳們一樣不擅表達和社交的朋友!

《想見你/Someday or One Day》2020
導演:黃天仁 編劇:簡奇峯、林欣慧
演員:柯佳嬿、許光漢、施柏宇、顏毓麟

推薦:
柯佳嬿:《小資女孩向前衝》、《必娶女人》
許光漢:《罪夢者》《陽光普照》
顏毓麟:《荼蘼》

圖片來源:《想見你》Facebook

延伸閱讀:《內向心理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