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寫給愛情裡所有墊背的雞肋:讀《戒斷曖昧》有感!

在書店看到《戒斷曖昧》這本書的時候,我在心裡笑了出來。這兩年的人生都卡在這詞上,但並沒有談場戀愛,為何總卡在這詞上?我原以為「曖昧」這詞啊,只是在愛情開始前的那個瞬間,或進或退誰也不說清楚的狀態才叫「曖昧」,沒想原來這詞也說著另一種狀態:如同愛情裡所有被拿來墊背的雞肋,被用完了就丟開,一方只索求另一個人的付出,而另一方不給出的,也是一種曖昧不明的關係。

愛情明明就是一場難玩得要命的遊戲,人卻無可抗拒地偏向這個遊戲走去,在其中焦慮慌亂,也在其中得到或者失去,但最常發生的是發現自己以為的自己,再也不是一般日常的模樣,有的失去了自己,有的卑微著等待回應,有的則是什麼也不想地讓自己投身於此直到再也找不到原先自己的樣貌。

若說這本書在講愛情裡模糊不清的狀態,要精準地說它是一本愛情大全,是寫給所有在愛情裡對自己困惑的人讀的(對,愛情裡,通常困惑的都不是別人,只會是自己)而其中,我最想抽出來說的是這個狀態:愛情中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墊背和雞肋。

一個人如果在每一場戀情中收到那句:「我不能沒有你,但也不能沒有愛情。」到底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面對自我?是要高興「嗯,我還是一個別人不能失去的人」所以繼續下去呢?還是要待在「這段感情裡,我到底算什麼?」的痛苦裡呢?

別想了,這兩個的心態都不好。站起來走人就對了!你可以反省,但不用責怪自己;你可以難過,但不用認為自己不夠好;你也許想要試圖再溝通,但不用再追問自己還能替對方或者這場愛情改變多少……

要記得任何一種關係(親情、愛情、友情……)沒有誰能委屈你,你可以是那個重要的存在,但不需要卑微地失去自己,而依附於給予他人得到自己存在的意義;沒有誰應該拿走他們想從你身上拿走的,卻不給予你一丁點應該給你的回應。

你當然可以不求回報地一直待在原地給予,你當然會心存期待的等著終於可以突破一點對方的心房,但你無論如何不能失去一點點自己,也不要相信會有任何你感受不到愛情的人回應你期待的那些。你可以成為一個很溫柔的人,好像這世界的人都認為你人很好那樣(可能還會有人誤解你的溫柔是一種愛)但你絕對要記得,你的溫柔必須先留給自己,明白「愛情」不是用「溫柔」來交換的,你才不會委屈自己再次變成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也才不會被墊在別人的愛情之下,傷得千瘡百孔!

愛情吶!是一場美好又殘酷的遊戲。有人想從你身上找到自己;有人想從這麼一段關係填補過去;有人想要掌控愛情全局;有人,就是有這樣的人,等著下一個人出現,跟你在一起!但也有人像你一樣,是個溫柔又善良的好人,只是還沒等到相遇的時候!

寫給愛情裡所有墊背的雞肋。特別是在同性戀情裡給予安全感的那個T,那個總是被女孩們拋下的女孩。後來的她們有些選擇跟異性結婚了,有些跟另一個女孩走了,如果有人提起妳們的關係,妳不是被遺忘了,就是成為別人口中的「閨密」、「手帕交」,連大方被承認「那是我女友」的機會都沒有!

無論如何,不要忘記「妳很好!」只是愛情殘酷了一點!妳感覺不到愛的,就是沒有愛,不是任何付出可以交換的,那時候說什麼也不要相信「日久生情」、「努力就會追得到」,這是愛情不是考試,這是愛情不是工作,不是「努力」就能獲得的!

最後寫給那些啊!那些他媽的每次都曖昧不清的拐彎抺角:你不要跟人家交往的就直接說,不要用那句:「我不單獨跟男性出去。」這實在太what the fuck了!!!!!(那你可以帶你的朋友或我帶我的朋友一起啊!)

是啊!愛情後來必須建立在「直說」的「信任」裡,而不是永無止境的「猜測」中!

祝福所有的戀愛和結婚快樂。這明明是人生裡最難玩的遊戲啊哈哈哈!

圖為20081231台南慶中街。愛情這場課我先蹺了!哈哈哈

書自己搜吧!畢竟我沒寫到太多書的內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