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寫給D的,把話講好、把自己整理好,就是成熟的大人了!

跟D是twitter時期的網友,在我刪刪加加網友的過程中,後來留在我的Facebook裡。因為年齡的差距,她關注的事跟我不太一樣,或者有時候,我會經常地從她的貼文裡去看現在青年的焦慮什麼、關心什麼,常看不懂的總是要問她:「那啥?」她知道我不是找碴,會幫我弄清楚我不懂的青年用語,或者有什麼好玩的事。

我總是認為「年齡」是個無用的東西,不論是現實或上網,特別是在網路上,它都是極為不重要的東西。若誰好以年齡為師端在我眼前說出那些好像自己多有人生體驗的訓戒,我都會靜靜地答一句:「欸,你比我多吃了幾年的米,比我厲害也是應該的好嗎?」若是硬要再擺著長輩的架子,我就會再補一句:「我30歲跟你30歲不一樣,我40歲就不會跟你40歲一樣。」

我老是覺得「等你到我這個年紀就知道」是句極為愚蠢的話:哪個人的人生會有一模一樣經驗?可以一模一樣知道同等的感受?

前日與D有了小小的辯論,是件極為小的事,花了一個晚上的對話,以為事情就暫停在那個點上,不料隔日醒來看著她的朋友又加入口角的戰局,以及Facebook演算出她在辯論前另外回覆在其他公開貼文的留言。那是一個公共議題、是必須用很嚴謹的態度去對待的公共議題。對於「文字」在網路被使用的時候,常常會因為一時的氣憤將本來要捍衛的立場,變成歧視(仇視)的「話語」。

我跟D為此來回留言希望把那種「不夠準確的用字」製造出來的對立從事件本身拿掉。習慣上我會盡力的去溝通我想溝通的事,如果努力過又沒有改變(沒有立即改變的可能),我會稍微讓我和對方先隔開一下子。我常覺得人們會用Facebook之後,幾乎就忘記「朋友」這種關係,一直都是在衝突、和解、再衝突、再和解之中繼續往前的。

我稍稍將D隔開了一下,並且說明在事件本身我的立場就是「不應該有歧視」,尤其是對於弱勢那方人們應該更溫柔的對待才是。(我對於不精準用字上形成沒被思考進去的歧視又特別的介意。)

隔兩天,D傳訊息來跟我說她有深深反省。(害我大笑。)我還真的第一次遇到有個人會因為我做了暫時將她放進「限制名單」這個舉動,跑來跟我道歉的,大部分的時候,這種狀態在「網友」間,不是散了,就是可能要有什麼機會有交集,才有可能被化解掉!像她這樣回頭來拉住我說話的人,還真的沒有過!

她說她看到我去年年底做的卡片上那行字「Be a warm person」所以決定來找我好好說話,把自己的心情理順了後,來跟我說話。我邊看邊覺得可愛。尤其是她說:「最終我還是又成為了自己不喜歡的樣子,而且把一身刺扎到了朋友身上。」(我又大笑了。唉喲也太可愛!)

網路上的言論,常常左右大部分人的情緒,很多時候在「集體意識」爆發的時候,只有少數的人會去質疑那巨大的集體意識裡有沒有藏著什麼被偷渡的惡意、仇視,甚至是自以為是的同理或友善。而若有人提出質疑時,有些人會什麼都不想就起了衝突,有些人則是如D一樣的自我質疑或責怪自己。

親愛的D,謝謝妳後來跑來跟我說話,說妳的心情轉變。

這個世界經常提醒我們「幾歲你就該有幾歲的樣子」、「當爸媽就應該有當爸媽的樣子」、「什麼場合應該有什麼樣的姿態」,甚至是在什麼樣的狀態裡我們必須「表態」自己是什麼立場、我們必須隨著自己的信仰同仇敵慨,好像我們不一起共舞就不被算是融入聚會而形成了自我孤立。

我們常常會遺忘那些待人的基本溫柔、和善。有時候並非「我們身上長滿了刺,成為了自己不喜歡的自己」,而是「遺忘」,在「集體意識」中遺忘「我們本來就是溫柔的樣貌」,漸而在衝突中否定自己、否定別人。

親愛的D,我時常在想「一個真正的大人」到底是「什麼樣貌」的?

也許從妳來跟我說話,而我也看著妳說,並且用文字拍拍妳的肩說:「沒事的。沒事,想好就好了。」的那刻,我們重新理順對同一件事各自想要說的,收起一點點銳利、整理自己有點強硬或者有點「我才不管你怎麼說」的那點頑固(當然也包括我)然後握握手,就是很成熟的大人舉動了。

這世界已經夠教我們怎麼否定自己了。也許我們缺的不是任何一個人告訴我們「你應該怎麼樣」,而是有一個人能用很溫柔的姿態教會我們:其實事情也可以用這樣的方法去面對、去處理。下一次我們就會知道有一種「大人的樣子」是這麼溫柔且溫暖的!

親愛的D,我們都算是成熟的大人呢!謝謝妳開啟這樣溫暖的對話!

20200518

有點熱且分了三次才寫完這篇的高雄

圖20081109Punch Party 8 在台中,Nikon Coolpix P5100(也不記得是不是這次見過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