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一個人到底為什麼需要這麼多把美工刀!

(编辑过)
對一個手工達人來說,家裡有幾把好用的美工刀來說其實是最基本的配備,而其他與美工刀必然一起存在的切割墊、尺/鐵尺,也都是無所不在的存在於家中、工作檯的每一個角落。

對一個手工達人來說,家裡有幾把好用的美工刀來說其實是最基本的配備,而其他與美工刀必然一起存在的切割墊、尺/鐵尺,也都是無所不在的存在於家中、工作檯的每一個角落。

買文具應該是很多人的嗜好,新的花樣、不同的設計、握在手上的手感、放在身上的質感、用起來的便利性⋯⋯任何任何的理由都有可能形成購買的理由,或許是因為可以有很好的理由可以買好多永遠不夠用的文具,所以我成為了一個手作的工作者。

坦白說,我不確定我是因為喜歡手作而需要那麼多美工刀,還是因為喜歡文具把它們買回家需要「使用它們」所以愛上手作?

每當我亮出我的工具時,就會有人問:「一個人到底為什麼需要這麼多把美工刀!」

美工刀應該是從「大人願意讓我使用」開始,跟玩具差不多就成為了我人生中必然存在的東西,從很小那種一把三、五塊錢的鐵小刀到父親後來送給我的瑞士小刀,求學階段我的書包裡,應該從來沒有「沒有小刀」的日子。(其中應該也包括了剪刀、尺、筆、膠水、膠帶⋯⋯等各式各樣手工用具)

但這些用具只需要一件就好,到底為什麼需要那麼多?我想,跟我有一樣困擾的人,應該都有相同的理由。

我有著「走到哪裡東西丟到哪裡」的壞習慣,在漸漸越來越容易找不到東西的狀態中,才開始思考「為什麼我一直在找東西」,我想大半是因為我時常同時思考不同一件事,這件事才剛完成就著手去做另一件事,以致於我會把手邊拿著的東西隨處一擱,放在不同角落裡,而常常在找東西,最後乾脆把每一個物品都多準備幾份,除了「身分證」「健保卡」諸如此類的不能複製的品項,我應該有家裡的鑰匙三副、車子鑰匙兩副,其他慣用的小東西多半都會擁有三件以上:十把尺、十二把剪刀、數支美工刀⋯⋯免得在我需要的時候,找不到會打斷自己的思緒。(而生自己的氣)

這樣的狀況,家人叨唸過無數回:「用完就拿回去放。」自小訓練也不懂為什麼自己永恆改善不了這樣的狀況?不過,重要的東西多丟幾次就會怕,像身分證件提款卡鑰匙錢包這些東西弄丟麻煩,就會硬逼自己「隨手把它們放在對的地方」就不怕找不到了!

話雖如此,美工刀這玩意,還是從來沒有停止買它們,而其中一個關鍵的因素是「用得順不順手」(文具除了筆之外沒能試用嘛!)

早年的美工刀多半像PLUS這種有卡榫可以固定住刀片的安全裝置,慢慢美工刀有了不同的變化:簡便的鐵製,薄薄的一把,也去掉了卡榫的功能;左右手皆可以方便使用的慣用手考量;專業配備的30度角刀片;其他鋼的、不黏膠的、附刀片隨時可替換的⋯⋯但握得順不順手,切割起來究竟能否俐落?都要真的大量使用才會知道。

之所以有那麼多把美工刀,除了太常找不到以外,它的設計和使用起來的順手程度應該才是最重要的考量。

像是簡便薄型的刀,其實不一定是「最貴的最好」,推刀片和收刀片在OLFA的幾把就不是那麼俐落;有些人會買比較大把的美工刀來切比較厚的東西,但實際上如果是薄如紙但有一定厚度的東西,其實是用小把美工刀慢慢切就可以了,大刀容易施力點太多而歪斜;而真正讓我拿起來最順手的,真的是手牌SDI那幾把專門打造人的職人用美工刀及3006鋁合金專業工藝刀。

且買美工刀我還有個習慣。多年前家裡附近的文具雜貨店要收掉的時候,店老闆阿姨要我看看店裡有什麼東西我可以收,我一眼看上那一盒NT CUTTER BD-100 筆刀刀片,我便把它們全部買下,也把所有的美工刀都換上這個30度角的刀片,後來慢慢地美工刀有不少出廠直接就配這個30度角的刀片。

30度角的刀片原是筆刀用來雕刻用的,配在一般美工刀,好像不是太必須,有些甚至如薄型的美工刀也不拿來處理精細的切刻,但還是在切割時有比較俐落的角度可以下刀,若是配上比較厚把的美工刀,沒有筆刀可以雕刻的時候,也可以直接替代成筆刀使用。

前陣子因為SDI3006這把美工刀要換刀片,我沒搞懂它的設計就把它拆了,但弄丟了其中的小零件,組回去又不太能用,便上網查了到底是哪裡出錯了?才發現它的設計是「不用拆刀身就可以換刀片」,只是被我拆壞了怎麼辦?硬著頭皮打電話去SDI跟研發人員聊了一下,才發現我弄掉了一個卡榫,可能是拆解的過程沒留意搞丟了小零件。

因為這把刀不是一般刀的價格,雖也不是什麼太高的天價,但覺得丟了可惜,便問了「這可以修嗎?」沒想SDI竟然答應該我寄回看看有沒有修理的可能?這年頭,東西壞了就直接丟了製造一堆垃圾,聽到SDI能幫我看看,開心得直接寄回,隔了一週拿回了修好的一把刀!(今後就是SDI的信徒了XD)

也是SDI另一把職人美工刀,一次去日本玩時它正好得了什麼大獎,被明顯地掛在日本文具店裡,回台灣後在文具店特價時入手了兩把,前陣子又推出了白色和粉色系,就不由自主地再入手一把白色的。

最後是一把有剪刀和有小刀功能的美工剪刀。是從前出國自由行時朋友託買的,我好奇就自己也買一把。

後來習慣了SDI那幾把職人工藝用的刀,確實就沒再多買什麼刀了,我想「順手」對於一個長期大量做手作的人來說還是萬分重要的,連去印刷中心拿成品需要切割時,我依然會習慣從包裡拿出我最順手的那把刀!

圖:刀子們,Canon EOSM2

P.S我剪刀也超多的,要寫一篇嗎XD,刀修好了很開心,謝謝SDI!(文具可以找我試用XDDD)

我用美工刀習慣很差都不收刀片,我姊有次威脅我:「下次刀片再不收就拿來割你。」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