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DIY動手換掉行李箱輪子,不用買新的,也不製造垃圾!

明天要去台北一趟,找出在屈臣氏集點換來的小行李箱來裝點衣服,才發現它的輪子壞掉一顆。家裡不同尺寸的行李箱也有幾個,但因為是夏天衣服輕便,也只去五天就回來,拉個小行李箱就好。但眼見它輪子壞一顆送修也來不及,而且這種換來的贈品也真不知道換了有沒有它的價值,而且如果要換,我一定是四顆都換,價格一定跟它本身的價錢差不多了!

當然,也不想因為一顆輪子就把它丟掉,於是突發奇想自己來改好了!

從小我就有拆組東西的興趣,拆掉組不回來的東西多的是,還自己換過iPhone的電池、螢幕,就連我在弄工作室空間時,除了「電工」和太高的窗簾桿我不敢爬上去三米高的天花板裝外,所有的擺設、木工全都是我徒手自己完成的。

我翻看著行李箱輪子的組成,拆掉四顆螺絲,上網看了一下別人怎麼換行李箱的輪子,發現要再上網買零件,來不及我要出門的時間。於是拿著輪子到小北百貨找螺絲位置差不多的輪子回家改裝。

這種輪子大多用來做小推車,或是在木工時替自己做的東西加上輪子,好用來推行。恰好找到一組紅輪子的孔跟拆下來的輪子的位置接近,只是買不到長度短一點的螺絲,就將就點用,當是實驗換換看,以及也給行李箱一個重生的機會。

我的工具很多,都自己做裝潢和木工了嘛,總是要有個電鑽和鑽頭之類的。回家後把所有需要的工具先找出來後開始一一拆下輪子和裝上輪子。

不過我還是想得太簡單了,輪子的鐵片孔雖與輪上的孔位置相符,但與行李箱上的位置還是有著些許的偏移,所以得先再把孔對準用電鑽鑽出能夠符合的位置,但又因為不是行李箱專用的輪子嘛!還是有一點高低落差,輪子在旋轉時會卡到行李箱的殻,只好加上塑膠片墊高,算是隨機應變了,還好我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工具和材料,剪裁一下讓輪子和箱子的高度墊高,就能靈活旋轉了!

因為新輪子跟其他輪子不一樣高,所以裝好一個輪子以後,用電鑽換上十字起子頭,拆下其他三個輪子,換上同一款的輪子。等到四個都換好後已經過了兩個小時!

主要也不是不想拿去給人換,一來想自己試試看能不能完成自己想像的可能,二來是要出發了沒空拿去給人換且價格上肯定跟它本來的價值差不多,也不太捨得花錢換,會想要買新的。如果能自己換掉也能用,那麼就不用丟掉,也省一點錢。

四顆輪子加兩盒螺絲組三百塊多一點,應該比拿去給別人換便宜些,而且自己動手改挺有趣的,只是不曉得耐用否?哈哈。舊輪子還是留著,改日再來找合適的輪子來DIY重組。現在這組紅輪也可以挪作它用!

現在很多東西修都比買新的還貴,有時候心裡都覺得對不起地球,於是就試著自己改裝了。應該還堪用吧!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