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C.C.問我:「你什麼時候才開始感覺自己像個大人?」

我說:「30歲以後吧!」30歲前後真是個彆扭的年紀啊!

「大人」這兩個字,太多人都誤會是「有經歷」、「有年紀」的人才稱得上是「大人」,但往往我們發現常有人會用年紀和經歷對別人頤指氣使,尤其是那些把自己經歷過的辛苦拿來打壓別人,動不動就問人:「你知道我當年多辛苦嗎?(聽哥/姊一聲勸!)」每一次我性格裡那個「白目基因」都會想要直接回答:「廢話,我又不是你,我怎麼知道你多辛苦!」

或者,這些「有經歷」、「有年紀」的人還常常會因為自己的挫折、失敗、不順心,而一再的警告、威脅、情緒勒索你,看著你求助無門、看著你一樣受挫,像是面對當年的自己,卻從來不肯給一點正面的鼓勵,或一點點加油打氣,好像「大人(長大)」就非得把自己變得面目猙獰!

真正覺得自己是個「大人」是沒有年紀限定的。當你回答一個年紀比自己小的人這種問題時,也許在某一個瞬間,就會發現自己是大人了。尤其你會在自己認真回想那個轉折處,看見自己不同於眼前那個人的困惑的時候,你能夠誠懇地回答,並且能讓對方露出一點安心的感覺,那時就會感覺就是大人了。

那些喜歡用自己的年紀和經歷掩飾自己的慌張的大人,大部分心裡都有一份害怕,害怕回答不了這樣的問題,顯露出自己「不足以成為一個大人」的恐懼!也許「害怕」和「恐懼」才是「大人的專利」呢!

「成為大人(長大成人)」真的這麼重要嗎?

我認為真正的「大人」可能會擁有更多對世界/對自己更多的耐性,能夠等待、願意包容;因為在變成大人的過程裡有過失去、痛苦、悲傷、害怕,所以更容易同理別人的失去、痛苦、悲傷、害怕;或者因為受過別人幫助、軟弱時有過他人的陪伴,所以在遇到需要幫助的人會願意助人,並且可以花更多時間去陪伴也正軟弱的大人……

是啊!「大人」都是很軟弱的,他們通常很難能夠開口求助、求救,因為這個世界總是告訴我們「長大了要堅強」、「長大了要勇敢」以致於他們們常常忘記自己內在的軟弱,而築起一道又一道看起來勇敢堅強卻能輕易被擊破的牆;他們甚至相信自己身上遇到的辛苦,這些小毛頭都要再吃苦一次才會「長大」。

千萬不要讓那些「吃過的OO比你吃過的XX還多」的大人把你給唬得一點點「自信」都沒有!不要因為別人說的話覺得自己很糟,不要因為犯錯就覺得自己該死。跌倒就爬起來就好啊!一直很努力的事為什麼要覺得自己很差勁呢?

一個「真正的大人」是會願意因為自己曾經經歷過的「不好」而努力地讓自己的世界變得美好、讓身邊的人一起過得更好。把每一個今天、每一個自己,好好照顧好,有能力去幫助別人、包容別人、溫暖/溫柔的待人,就是一個很好的大人了!

那些動不動啊!動不動抬出自己年輕多辛苦來教訓你的大人,就不用管他們了!

親愛的C.C:
我絕對不會像那些討人厭的大人跟你說:「等你到了我這個年紀你就知道了。」但希望十七年後我們如果還有聯絡,希望你還是如我當年見到你那樣,擁有著好奇的雙眼、求知的欲望、熱情探索所有你喜歡事物的心!到那時候,希望你回答我這個你問我的問題:「你什麼時候才開始感覺自己像個大人?」說不定不用等到十七年後,也許再過五到十年間,你就會有答案了!

附一首歌,鹿先森〈下一站,茶山劉〉(我認真比較喜歡這個版本。)

圖片:20101117大立兒童樂園Canon-AE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