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照表操課的計劃不叫自律,有效率的安排時間才叫自律!

(编辑过)
如果你一直認為「我做不來這些自我要求的事,那是自律的人才有的」,某一部分也許是你很少對自己的生活有所期待,你應該先做的是好好深思熟慮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麼?想要怎麼達成自己的期望,然後找出自己喜歡的方式去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而那之中勢必也充滿了許多妥協、堅持或者還有極高的自我要求。)

*很久沒有寫「自律」這個主題,最近工作忙,就恰好再歸納一些心得。

跟過我工作、看過我一天醒著16小時當30小時用的人,應該真的會覺得我是一個做什麼都有「時間規劃」的人。但是,我除了「一定要記得的」「我會忘記的」會用行事曆寫下來之外,我沒有任何行事曆這種東西。(通常不重要我也不那麼在意的事我都會忘記,我一年可能用不到行事曆五次。)

媽媽交辦的事要寫在手上,是真的寫,在被洗掉之前要做好。她知道我會忘記她交代的事,沒做她會問我,然後能立刻做的我會立刻做。(再忘記會被唸死,只好寫手上XD)

我常常前十分鐘還坐在電腦前回留言、寫email,後十分鐘我已經出門運動或是去看電影、吃飯之類的;也常常你看到我前一秒還在寫買賣股票的心得,但下一秒你已經在email裡收到我回稿的信;更常常的是,你五分鐘前跟我說:「阿線,這個有點趕,下午五點半前給我。」我五分鐘內會把那個只改一個小細節的稿子寄到你的email裡⋯⋯

我不喜歡被限制,所以我對於將遵守所有「應該要照表操課」、有一定排程、有一定規矩的東西稱之為「自律」這件事非常不以為然,或者換個方式說,真正的自律是:

不需要任何限制自己的東西,你就能把它做好。

這裡說的限制包括了你自己在時間上的掌控,其中包括良好的運用時間去安排每一件事的時間順序,你能不能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完成你應該要完成的事?而你能把它們做好的要件,在工作上你會不斷對自己產生期許並且努力的完成你該解決的事,你有沒有足夠的能力/專業去解決你面對的問題?讓自己可以隨時間進步、往前(這裡當然包括生活上的一切也是如此。)

你的能力不夠的時候,有再多的規劃都是多餘的,你該提升的是能力,不是讓能力不足限制你。

如果要說我是個很自律的人,我想在要求「有效率」這件事,我應該是一個極為嚴苛的人,而且越來越不耐煩所有浪費工作時間的人(我的時間是拿來生活的啊啊啊!)

比如說:我講過N百遍,通訊軟體不是適合拿來交辦工作事項的工具。更不適合拿來傳檔(你講沒三句話,檔案就不知道跑去哪裡了,我不相信每個人都能在五六個人討論的群組裡把那個稍縱即逝的檔案存下來,拉回去不是更難找嗎?)每一個人都應該擁有「好好寫email,把注意事項好好的用簡單、清楚的條列式說清楚」的能力,這是一種整理歸納的能力,它還能幫助你搞清楚是不是哪個地方在溝通時有漏掉的、沒弄懂的、沒講清楚的。但現在大部分人都只求一鍵送出的快速,不管用通訊軟體是不是會造成更多疏漏。

比如說:寫email的時候來回十封信的內容都不刪,又有附檔,附檔又都在最下面(以gmail為例),你得滑過十封來回你跟對方或同一封信裡有CC給四五個人來來回回的回信內容,你才會滑到最後面的附檔,往往到我手上的email裡寫的要求,有一堆人的回信內容,我會看不懂哪一個是重點。回信,如果是需要前一封信的對照,就留上一封信的內容就好,其他的請ctrl+a,刪掉。這會幫助你和跟你往來的人更有效率的確認工作交辦事項(當然,也能避免你和其他人回信時講了另一個人的壞話不小心一鍵送到同在CC名單裡的人。好習慣避免你幹出這種蠢事!)

比如說:那些只能空談想做什麼的案主,我大概陪他聊一次,我就會跟對方說:「請你回去把你想好要做的東西整理好細節再給我。」所有案子只要所需要的資料不齊,我一定會無情的退回去請對方補齊到我覺得我能動手做了我才會做。(我知道我要花多少時間做,你也得準備好你需要提供我的資料。)

把份內應該想好做好的事做好,能幫別人想到的事也就幫忙互相提醒一下。互相幫忙也是能提升效率的。(互相扯後腿只會讓事情做不完。)

至於,為什麼一定要要求把效率提升起來呢?不要浪費時間在不必要的地方上,才能花更多的時間去生活,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去做那些自己開心又愉快的事。

如果你是一個創作者,你需要的不是「很有規律」的寫作方法,而是「很有效率」的做完所有的事,讓自己有時間把自己放進生活裡,去體驗去感受,然後把那些東西化作你寫作的養分。「強迫自己」是寫不出好東西的,尤其是那種「規定自己」一天一定要寫多少東西的人。

我們也許會在那些教你自律或寫作的書裡看到「一天寫N個字」的寫作方法,但我不確定有沒有人說過,那應該是指「我已經有想法了,我每天把它寫下來」而不是枯坐在那裡每天等著自己根本沒有想法而硬要寫啊!

好好的把自己應該做的、需要做的那些事,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完成,你會發現你的時間寬裕了,你有時間休息了,你又能去做那些你想做但本來沒有時間做的事,你慢慢的會拿掉那些你排程好的時間表,你會像我養成習慣,你的生活裡會有你想做的事和你應該做的事。

自律,並不是一種自我勉強來的玩意,它是一種自我期許:我想要我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

如果你一直認為「我做不來這些自我要求的事,那是自律的人才有的」,某一部分也許是你很少對自己的生活有所期待,你應該先做的是好好深思熟慮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麼?想要怎麼達成自己的期望,然後找出自己喜歡的方式去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而那之中勢必也充滿了許多妥協、堅持或者還有極高的自我要求。)

又,有一件事是生活中極為浪費時間和沒有效率的事:去談論任何真的事不關己的八卦,以及花太多情緒去管別人根本不應該你管的事。好好處理自己的情緒跟自己相處,也會讓你省下不少內在糾結的時間。

如果說我是個自律的人,在「有效率」這事上,我確實是一個「今日事,今日畢」的人。因為隔天醒來我還有別的事要做,事情快點做一做,我才能去運動、看電影、寫字、畫畫、玩貓、拍照、發呆、煮飯、睡覺⋯⋯人生那麼有趣,老是拖拖拉拉的不是很可惜嗎?

圖:20190328韓國首爾明洞教堂前的咖啡店EOSM50,現在最想出國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