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我不是一個好讀者!

(编辑过)
貼完這篇我就再也不要當一個好像多麼熱愛閱讀可以跟人聊書的人。正如我某些讀書人友人說的:「某些書對你太深了,你無法讀。」我常聽不懂這句話是褒還是貶,但我必須很坦然接受,我就不是一個好讀者(而且不夠有深度的),不管是書,還是任何人的文章!

Facebook有一個演算法的功能是這樣:當你跟誰特別有互動,你就會比較常看到對方的貼文。(然後還會對方貼文就發通知給你。)刪掉大半網友和隱藏大半剩下還在名單上朋友的訊息後,讓我的腦子清靜了一些,我跟朋友們說:「嘿,其實我沒有在看你們的訊息,但你們可以來找我吃飯說話,我比較喜歡那樣的互動(當然要很熟的。)」(然後我繼續隱藏大部分的人。)

我有一種資訊焦慮症,但不是「害怕沒有讀到」或是「害怕太多太吵」而是「我不想知道任何人每天發生什麼事」。人是有沒有那麼需要知道彼此的生活細節啊啊啊!還有我更不想要我的頁面出現「你去任何一個公開貼文留言就會跳到我的頁面上」這件事!

因為祖克柏(Facebook的創辦人,我都這麼叫他)就是想要讓你跟你熱絡的人更熱絡,最好還串連起他們熱絡的人,一旦你的加友數少了、互動少了,演算法就會把你隱藏起,讓你不見天日。就在某一天我突然領悟到自己沒在跟人互動,怎麼可能有觸擊率呢?於是我誠心的接受了「啊你就沒有在看別人寫的東西,別人不跟你互動是正常的」這件事。

我不是好讀者。在任何社交平台上,我一直都不是好讀者,我常只顧自己寫東西:別人生日我不說生日快樂;別人po一張美美帥帥的照片我很少按讚,而且我幾乎不會附和說:「好美/好帥喔!」;別人一直轉分享一堆訊息(不管我想看或不想看的)我會直接隱藏那種只分享文的人的貼文(我想看的我會自己找。)所以後來我都覺得別人不跟我互動是應該的,因為我根本不關心別人的人生(網路上的人生)!

在閱讀書本上,我也不是好讀者。我是電視電影的好觀眾,但不是書本的好讀者,我一年看的電影應該是書的兩三倍多吧!但很糟的是我極度臉盲和名字盲,除非我很喜歡那個演員,或是我看過同一個演員的戲很多部,否則我可能只記得故事情節,連名字我都記不住。(我只記得住台灣演員的名字,臉可能不常看到的還需要認一下來連結。)

我無法讀那種排版很擠很密的書(只好買電子書);我讀很多書都忍不住想要吐槽、恥笑;我讀艱澀的書三分鐘就想睡;我讀注解很多但不在同一頁又一直要翻頁查的書也會不耐煩;排版很醜的書我根本不讀,管他內容多好;更可怕的是我讀完的書除非真的很喜歡,不然我寫完推薦之後不用半年我就會忘記書的內容講什麼,因為我不做筆記,我也不會重讀,所以你要我介紹書,我可能會叫你去看我有寫成文的那些。總之我不是個好讀者。

在matters/方格子/medium上,我也不是好讀者。我幾乎不在方格子/medium讀別人的文章,除非follow的人跳出發新文的通知我看了有興趣才會點,方格子我好像也只follow幾個人。而我在matters上就喜歡在新貼文上點開我感興趣的作者或文章。

但,我對段落很長、中英夾雜的東西很沒耐性(我有看到看不懂的東西就查google的病,那會讓我閱讀分心,因為認識的單字真的很少);我對只把斷句子當作詩的詩也沒興趣(這年頭我看不懂沒韻腳的詩!);太艱深的東西我也真的打開沒辦法讀完就又關上,但多少會像買書那樣,買回家供著給點支持鼓勵;另外我對「無法想像出來的場景、人物」的小說也沒興趣;我對群體討論的東西也不怎麼有興趣(雖然有時候是我起頭的);我對大部分跟我沒有交集的對話內容都沒有興趣⋯⋯(有需要知道的事,我會去google,google就會告訴我有哪些文章可讀,那時候我才會去讀。)

我不是個好讀者。

但,我對可愛的插畫(藝術的那種畫我完全沒有慧根)攝影、日常、親子(不含教養,我覺得教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煮食有興趣;我對不同地方的生活狀態有興趣(但不是日記,我不想看你今天怎麼生活啊,跟我不想看太多人朋友的Facebook貼文一樣);我對新鮮新奇的觀點、事物有興趣;我對某一部分社會議題有興趣,但需要有一定的觀點,而不是情緒的抒發而已⋯⋯我不是那種可以分辨什麼是好文章的讀者,有些好文章我真的沒興趣。

後來跟在facebook上一樣,我有了深深的體悟:「我不是個好讀者。在matters上!」我是一個常常埋頭寫完文貼完就跑掉的人(有空我才會點一下新文來看,雖然好像每天都有打開來瀏覽,但不一定每天看。)我常常心生愧疚的覺得自己不讀其他人的文章很該死。(有打開的多半都有讀,互拍的那星期可能沒有全部讀完。)

不過,我沒興趣只是沒興趣(沒有讀也只是沒有讀),跟文章本身好不好沒關係!這些都只是因為,我不是一個好讀者!

好幾幾次上clubhouse,看見那種有主題的分享書和朗讀的,有時我會被cue到,有時我想舉手發言,我都汗顏地覺得:「天殺的我書也讀得太少了一點!」就連每一次matters有什麼讀書分享的活動,我都會覺得自己還真他媽的不是個讀書人啊!(雖然我已經是我生活中,讀很多書的人了。)

我想要親手戳破這個假象。雖然這是顯而易見的事實,但我還是要說,我真的不是一個好讀者,不管別人的文章還是已經出版的書,我都不是好讀者,而且我真的不是讀書人/知識分子。

我後來還是決定把這件事寫出來。誠實的說:對不起我不是一個好讀者,我一直都是那種自己寫開心的人。我沒有讀很多書,也沒有讀很多matters的文,謝謝仍然有人願意讀我寫出來的文章,但請原諒我沒辦法成為一個好讀者!

貼完這篇我就再也不要當一個好像多麼熱愛閱讀可以跟人聊書的人。正如我某些讀書人友人說的:「某些書對你太深了,你無法讀。」我常聽不懂這句話是褒還是貶,但我必須很坦然接受,我就不是一個好讀者(而且不夠有深度的),不管是書,還是任何人的文章!

我沒有自怨自艾或是妄自菲薄,我只是想說這件事。說完了,當我面對別人找我聊書或是聊哪些文章寫得不錯的時候,我可以很自在的回答:「我沒有看耶!」「我看不懂!」而不是硬著頭皮聊!聊得我都不像我了!這樣不行!

總之,對不起,我不是一個好的讀者。

(不過我有讀的,會拍手的還是會拍,然後因為圍爐有港幣的收入,所以我也會用港幣支持喜愛的文。)

圖:201210京都,惠文社一乘寺店。Canon EOS 5D Mark II。好想出國,但不想去這裡。哈哈哈。我真的不是文青,不是一定要去讀書人去的地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