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今年最意外的台灣電影《親愛的殺手》

每次看台灣電影都很難得遇到同樣的共鳴,不是身邊沒人看,就是很難有人能討論,或者只要太偏門的還常因為檔期的關係就錯過想看但沒有看到的電影。這幾年台灣電影都會給我非常意外的驚喜,比如說去年(2019)的《下半場》(我還院線看了兩次、線上看了一次)、前年(2018)的《狂徒》,以及今年的《親愛的殺手》,都會讓我有撿到寶的感覺,為了撿這種寶,我願意給每一部我不確定好不好看的片子,一場電影票的錢!

拜疫情所賜,連雜誌都做起「瘋台灣電影」的主題(明明就很多很好看,而且會有人去看),不知道是不是《親愛的殺手》的情慾戲太多,連youtube都一大堆假片源,還被安排在大廳,而且人數幾乎是小廳的滿場,讓我在心中驚呼了一下!

台灣電影是這樣,沒有話題的沒人要看、劇情太悶的沒有人要看、沒有爆點的沒有人要看、議題太偏門太嚴肅通通沒人要看。可以說是沒有「大眾」這回事,在各種外片夾擊的時候,台灣電影就是小眾,像《親愛的殺手》這種更是極小眾的小眾!

以往總是讚歎著韓國電影不避諱性、暴力這種題材裡的裸露、見血的畫面,《親愛的殺手》大概滿足了我這部分「對於現實就應該直視,不要以為閃開就沒發生」的觀影期待,如同今年另一部電影《無聲》,很多毫無避諱的場面,都讓人看得過癮,也許不完全是現實的百分之百呈現,但至少不閃避就足以衝撞出觀眾對現實狀態的反思。

現實是殘酷的,電影裡的六和泡麵一個身體障礙在生活中受到絕對的限制,不論是生活上、精神上、肉體上,都被限縮在那張輪椅和動彈不得的人生;一個因為照顧精障母親而壓縮自己的人生,在依存關係中不斷地被掠奪,從性的強暴到遺忘自我的生存,同樣是動彈不得無法解脫。

我原以為這部電影就這麼灰暗下去,直到六和泡麵相遇、相識,互相取暖和依靠,腦袋像被敲了一下:「對啊!這樣被擠壓的人生,一定還有一部分是期待、渴望有那麼一種時刻,是可以暫時忘憂的笑著,與旁人一起玩樂,也一起抵擋生命中自己難以跨越的痛苦!」(這應該是導演最後想要說的事。)

這部電影不只是六和泡麵,一個被困在身體,一個被困在現實。六的父親被困在懊悔,泡麵的母親被困在精神障礙,而那個看起來是這部電影裡最該死的保全也同樣被困在現實對於性和愛的生活中。他們有人想掙脫,有人是連「掙扎」的念頭都不會有(不曾有/沒有能力有)。

如果你是一個長期活在飽受性暴力和精神暴力之下的人,你可以聘請一個殺手幫你殺人,你會殺掉誰?劇本沒有給出這個「最想殺害的人」的答案,但卻精準安排讓兩個暴力形成的原因在一瞬間都消失了,於是明天就成為一種可被期待的未來,但要用什麼樣的心情期待?像是六的父親想要了結六的一生,失手後的那抺微笑嗎?

非常喜歡邱志偉那個保全的角色,他怎麼可以演得這麼猥䙝?骯髒得那麼自然、徹底!他的角色設定根本就準確的把「現實」從他的角色毫不保留地發揮到極致。你可以跟它親近、你可以依賴那些安全的事物、你可以妥協、你可以逃跑、你可以用力反擊,但不可避的即是,你永遠都必須回頭面對它,只看以什麼姿態去面對!

也當然,要大大讚揚一下黃采儀那些三字經實在太到位了。(是說,為什麼這部電影不用台語發音呢?我想那味道會更對味。)

唯一一點比較弱的部分是最後的結尾,收得太夢幻了一點。那個「期待明天」有點多,如果能停在六的父親那抹微笑、六被帶走的那一場,會比後面加了對明天的期待好很多(或者收在字幕就好)。「明天」不能期待嗎?可以的。但明天,通常不會是「太美好」的那一種,可能只是更平淡無奇、索然無味的,那麼「明天」就不值得被期待了嗎?(還是可以的嘛!)

很意外的一部電影,很喜歡!有時候台灣電影不被愛,是因為說了太多平淡無奇的日常,但有時候,正因為從這樣的平淡無奇裡,發現自己的平淡無奇被看見的時候,也會有一種「啊!有人看見了呢!」的那種被同理的心情。換個角度看台灣電影,你會發現有些你被寫在電影裡!然後喜愛它!電影還在院線,希望可以多留一點時間讓更多人看到!

《親愛的殺手》Be Alive Just Like You/2020
導演/編劇:賴孟傑
演員:鄭人碩、邱偲琹、邱志偉、喜翔、黃采儀

圖片來源:台灣電影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